人民网
人民网

以数字化改革加快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浙江绍兴:“搬家一件事”应用实现全市贯通

胡诚浩
2022年09月17日09:3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期,绍兴市又一项惠及民生的“关键小事”获得突破性进展。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绍兴市“搬家一件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一年的运行,该应用已实现全市贯通,并纳入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将在浙江全省推广。

搬家是许多市民遇到过的烦心事。过去,市民只能通过线下或者线上App逐项办理水电气等过户手续,而搬家搬运、中介物业、建筑垃圾清运等延伸业务则需要市民自己多方联系,缺少“一站式”标准化的服务机制。2021年8月开始,绍兴市率先在该市上虞区启动搬家过户一键联办即“搬家一件事”应用场景试运行,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的无感智办,以数字化改革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关键小事”。

这次改革,以“被动转主动、填报转确认、能办转速办、普通转智能、应用转生态”5条创新路径为指引,实现一站服务、一次不跑、一键代办、一套材料、一屏可视。市民通过“浙里办”App,即可主动申请办理水电气等过户业务,并在浙江省内首推水电气户号自动填充以及电子身份证自动获取等功能,市民无需自主填报,只需确认相关信息即可。办理时间从原先半小时缩短到几分钟,过户时间由原来的7至15天缩减至半天。

近日,刚刚搬入新家的市民杜女士打开手机“浙里办”App,搜索“搬家一件事”应用,在提交相关信息后,很快收到了来自水务、电力、燃气等多个单位业务受理的短信。当天下午,她就陆续收到信息,显示她提交的水电气等过户业务均已完成办理。“以前办理这些业务要跑好几个营业厅,现在足不出户,半天时间就全部办好了,真的非常方便。”杜女士感慨地说。

“在水电气等过户联办的基础上,我们还创新推出了搬家搬运、中介物业、建筑垃圾清运、瓶装燃气配送等搬家延伸服务,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的同时,切实提高综合执法部门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扎实推进全市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改革牵头单位、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支队长周卫星说。

“未来我们还将对‘搬家一件事’应用的功能进行完善。服务范围也将从二手房拓展到新房,并在适老化改造上下功夫,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办事便利,为该应用在全省推广提供更好的绍兴样板。”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指挥中心主任范家良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