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义东高速项目以数字化场景应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022年07月2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浙江交通集团义东高速西甑山隧道口,每位工人都带着一个二维码,扫描后便能出现姓名、班组、工点信息、积分、培训学时、历史违章记录等信息。这是义东高速利用“数智化的巨手”打造指尖上的“平安义东”建设场景之一。从推出人员安全码到建立安全信用系统,义东项目以数字化场景应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提升安全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可视化管理水平,7月20日,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办、浙高建公司承办的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暨积分制推广应用现场会举行。

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暨积分制推广应用现场会。浙高建供图

据了解,这是浙江交通集团首次采用“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召开现场会,以“实景带看+直播间访谈+视频展播+专家点评+线上互动”的创新模式,让与会者沉浸式体验义东项目安全管理数字化应用细节,互动参与安全管理经验讨论,感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变革和成效。

作为浙江省交通工程数字化改革的试点项目,义东项目谋划探索数字化应用工作,以“平安义东”信息化平台为切入点,遵循“好用、实用”的原则和“隐患动态归零”的理念,从人员、设备、隐患及工点四要素入手,按照“1+2+8+1”的系统模块化管理,抓住安全管理九类固化流程,利用系统数据自动化关联,构建三码三清单和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积分制应用,搭建量化项目安全状态的安全智控指数体系,通过数字化场景应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据介绍,目前安全管理积分制系统已在临建高速、瑞苍高速等项目进行了应用推广。

在项目积分制系统中,每位工人都会被赋予个人积分,生成专属的人员安全码,通过隐患智能识别、系统自动判别对隐患责任人扣除相应积分,分数归零需要脱产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两次归零则要清退。同时,系统还可以通过安全知识学习、在线答题、小创新、小改进来实现加分,超出的分数可以在积分超市中兑换奖励。通过应用积分制,项目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异常高涨,产业工人现场“三违”行为明显减少,安全管理水平和成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积分制’应用的核心是全员参与、全员负责,设计思路参照驾驶证计分管理模式,通过积分直观表现每一名产业工人的‘个人安全信用’、每一位网格员的‘安全履职情况’、每一个标段的‘安全管理成效’,再通过大数据和多维度分析,实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浙江交通集团义东指挥部副指挥林豪介绍。

义东高速项目。浙高建供图

义东高速项目是完善金义都市区高速公路网络、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金华东阳市域高速成环,形成杭金衢、甬金、东永和诸永高速有机相连的高速网络,对提高区域高速路网密度和连通度,强化金义都市核心区与杭州、宁波、温州三大都市区间的互联互通,完善义乌国际陆港集疏运网络,缓解金华义乌—东阳—永康运输通道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更将有效推动义乌、东阳和永康三地小商品及国际贸易产业、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影视文化产业、五金产业提质增效,助力金义都市区建设。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义东项目将继续深化安全数字化改革,不断先行先试,以数字赋能,为项目建设安全平稳保驾护航,为浙江省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数字化改革贡献义东经验。(韦凯锋、王晓卫)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为了找出“真凶” 民警爬25层挨家挨户寻饭菜渣
  “阿姨你好,晚上吃了什么菜,家里有没有人喝酒?”“你好,家里吃过晚饭了吗?”“可以看下你家窗户的朝向吗?”……近日晚上7点多,顶着近40℃的高温,从25层到5层,民警挨家挨户打听居民的晚餐,这是怎么回事? 绍兴越城区公安分局灵芝派出所接到市民蒋先生报案称,傍晚18时40分左右,自己家门口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出门一看,发现是一袋从天而降的垃圾,里面还带有不少玻璃碎片,一旦砸到行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小区单元楼有25层高。绍兴公安供图 值班民警吕旭珂抵达现场,发现垃圾袋里有一些饭菜渣,还有2个黄酒瓶子的碎片。…
骗子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群里竟然有十几个警察……
  “这里是临海市公安局,此群为刷单诈骗群,各位群众请立即退群,避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近日,一刷单群内,正当骗子开始诱导群内成员下载涉诈APP时,数十条预警信息接连发出,“蛰伏”在群里等待时机的民警纷纷亮出身份,让骗子一下慌了阵脚。 原以为只有“自己人”和诈骗目标的群里,竟有一半是警察,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台州临海古城派出所的郭警官曾在处理一起刷单诈骗案时添加了受害人冯某的微信,近日,冯某又被另一波骗子拉进了一个类似的刷单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