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看见时代浪潮中的闪光 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见证文化传承

2022年08月02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提出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建设,为文艺作品的创作赋予了新的内涵。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立足自然美景和人文故事,受到很多观众的好评。近日,节目组来到金华磐安,记录下当地文化传承的故事和当地人民的生活状态,深入挖掘当地文化中的“活力”精神。

承前启后,陪伴传统文化守望未来

在刚播出的节目中,嘉宾受邀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炼火”。伴随鼓点,身着原始服饰的青壮年们赤脚在烧红的炭火堆中回旋奔跑,持棍扬起漫天火星以驱邪求福,场面粗放神秘,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

“炼火”表演。浙江卫视供图

其中的一位“炼火”传承人表示,他在“炼火”的文化氛围的耳濡目染中长大,不仅自己加入“炼火”队伍,还期望自己的后代仍能参与进来,把这项承载着民俗历史的文化项目继续传承下去。

在此前的节目中,就有许多浙江各地代际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被呈现出来。如“烤”出数十亿元产值、成功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入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缙云烧饼;以保护古杨梅林为基础,跟随时代变化创业形成新型产业的仙居杨梅酒。“酒香也怕巷子深”,在浙江各地人民积极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节目通过文艺作品的影响力,让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好和趣味不局限于省内,而向全国观众传递,巩固风景明秀、人文气质浓郁的省域品牌形象。

恭敬桑梓,平凡历程窥见时代精神

《还有诗和远方》还拍摄了许多普通人的故事,以体现他们不平凡的精神品质。磐安文旅局将当地源远流长的古老茶文化,与时兴的“沉浸式”娱乐相结合,复原一副可融入其中的“江南茶市百景图”。为让游客感受最原汁原味的茶文化,许多当地村民自告奋勇出任演职人员,以实际行动为故乡文化鼓舞喝彩。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乡的热爱,表现出浙江人民对本土文化高度认可和自信。

磐安茶园。浙江卫视供图

节目记录着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果,选取了许多默默创造、奉献的典型,深入挖掘他们求真务实、勇立潮头的内涵和精神,记录下他们真实的人生故事。这些真实朴素、触动心弦的人物,正是浙江发展的活力源泉,共同构筑当代浙江的时代印记。

据了解,本季《还有诗和远方》始终践行着“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浙江省域品牌精神,打造成为一部生动活泼的当代浙江整体风貌纪实,用更具影响力且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浙江的美景与美德,成为浙江卫视打造宣传窗口的优秀范例。(张琴言、张媛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