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肥西:“烟火气”里劲吹“文明风”

陶伟、陈若天
2022年11月0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座城的真实,往往藏于不惹眼的细节。阅看安徽肥西最抚人心的“真善美”,或应去逛一逛菜市,转一转小区。

10月26日,秋雨绵绵。上午9时,肥西县上派镇三河北路菜市场内,窗明地净,人头攒动,往来顾客细细挑选好食材,经营户打包前则会添上一把葱蒜,一买一卖间,善意以一种实惠的表达,不经意流露。他们身旁,市场管理者不停踱步,以一种“挑刺”眼光,扫视着市场的犄角旮旯。

不远处,颇具“智慧”的方岗菜市场入口处,电子显示屏上跃动着一组组数字,菜品溯源、产品价格等一目了然;而张郢一期回迁小区历经改造焕然一新:柏油路明亮洁净,私家车、电动车整齐有序;举目可见的各种文明标语,氤氲着文明的新风……

这是“素颜”肥西县的“烟火气”,也是这座城文明的本然状态。

年轻人的生活“打卡地”

“逛逛菜市场,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

“无论酸甜,都是人生”

“人间烟火气,不是满身烟酒味”

……

到了上派镇三河北路菜市场,买菜不再是一件枯燥之举。一个个轻松的网红标语,欢腾了市场气氛。

改造后的菜市场越来越“年轻化”。人民网 陈若天摄

改造后的菜市场越来越“年轻化”。人民网 陈若天摄

市场里,整齐划一的柜台上,菜品五彩斑斓,商户们将其打扮一新,迎来顾客挑选。瓷砖铺设的地面锃亮,几乎可以倒映出人影,公共厕所等便民设施焕然一新,偌大的菜市场没有丝毫异味。

很久不逛菜市的小徐,如今已是这里常客。“过去菜市场臭烘烘、黑乎乎、乱糟糟的。”而现在改造一新的菜市场越来越符合年轻人口味。小徐买菜也不爱向超市跑了。“我经常拍照片给朋友们看。”家门口有座网红菜市,小徐常向亲朋好友炫耀。

“改造后,来买菜的年轻人比以前多了不少。”三河北路菜市场经理程磊坦言,虽然周边住的老年人居多,但来买菜的顾客明显年轻化。而为进一步提升年轻群体购物体验,此前,市场专门进行随机调查。“征询他们对改造的反馈,便于我们继续改进。”

有“里”有“面”的菜市场

为给群众打造干净舒心的购物环境,今年以来,肥西县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实施文明菜市行动,一批高“颜值”菜市场渐次亮相。便利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智慧化……它们不仅有“面”,还有“里”。

在三河北路农贸市场,每季度一次的文明经营户评比活动,正拉升了菜市场的整体经营环境。是否乱摆乱放、是否克扣重量、是否礼貌待人……“评比由第三方打分,力求公正。”程磊介绍道。而当一面面象征文明经营的流动红旗挂起来,一座菜市场温馨感瞬间升腾起来。

数据化智慧化设备的“上岗”,方便了前来购物的市民。人民网 陈若天摄

数据化智慧化设备的“上岗”,方便了前来购物的市民。人民网 陈若天摄

“被评上文明经营户,还有机会减免租金,我们也更有动力文明经营,这样买菜的人也更多!”一位长期在此卖菜的康女士如是说道。

而到了方岗菜市场,立式触摸查询机上,市场内部导图、今日菜价信息动动手指可查;实时数据大屏上,菜品溯源、商品检测信息,经营户销售排行等市场攻略一应俱全。数据化智慧化设备的“上岗”,方便了前来购物的市民。哪家菜卖得最好,菜品来源安不安全,今天的菜是什么价……老百姓动动手,抬抬头就能一目了然。

“文明”是肥西对菜市场的更高级定义。卫生保洁、秩序管理全面开展,硬件设施改造提升,星级农贸市场认定,信息化建设推进……肥西县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新建补充一批、转型融合一批、取缔关闭一批的思路,力争使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尤值一提的是,未来肥西,还将支持发展线上下单、送货上门、门店取货、第三方配送等经营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室内农贸市场。

在肥西,“烟火气”里的文明风越吹越浓。今明两年,肥西计划改造菜市场42个,其中今年计划改造9个。而截至目前,肥西有20家菜市场已经完成改造,涉及15个乡镇菜市场和5个城区菜市场。

古梗社区。人民网 陈若天摄

古梗社区。人民网 陈若天摄

文明“加码”小区焕新

菜市场,以满满的“烟火气”雕镂人心;而小区,则是用纯纯的“接地气”写意生活。一“食”,一“住”,一笔一划将肥西人的生活刻进脉搏。

张郢一期,虽是建了十多年的回迁小区,但如今再走进这里,全然不见旧小区的老态龙钟。取而代之的,则是“逆龄生长”的焕然一新。焕新绝非简单堆砌,而是文明之风轻拂之后,一种美美与共生活场景的“落地开花”。

围绕“和美小区”建设,张郢一期实现了深度改造提升,建设支部活动场所;在“党群议事厅”谋划下,小区从为民服务角度出发,增设新能源充电桩,打造灯箱文化和党建广场,规范物业管理,增添景观小品和公益宣传栏,提高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老区改造停车场。人民网 陈若天摄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停车场。人民网 陈若天摄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在张郢一期,依托县级“吹哨”平台,网格员每日深入楼栋,最大程度掌握居民所需,最快速度解决百姓所急,最强力度提请相关单位配合解决事项,形成良好互助机制。

据了解,今年,肥西县城区在推进288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结合属地文明创建需求及群众诉求,实施包含道路整治、综合管线整治、环卫设施整治、绿化整治提升、增设停车场、房屋整修、安防消防、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等改造方案。

“以前大家的印象里,回迁小区脏、乱、差。现在别人来看完我们小区,反而羡慕我们。”多位张郢一期的居民因家门口变化倍感自豪;而在肥西各个菜市场里,“烟火气”里的笑脸多了,年轻人多了……

这一幕幕恰好是肥西“靓变”后,一张张细致入微的文明“拼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