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智慧”加持 逛菜市场变得更加舒心

王岚
2022年11月06日09:0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我喜欢去菜市场买菜,货比三家,新鲜又多样。现在停车方便了,我就经常来这里买菜。”11月5日上午,一身休闲打扮、两手拎满菜品的杜女士,心满意足地从宁波福明菜市场出来。把菜放进汽车后备厢后,她又折回继续逛。“孩子在附近学习画画,现在距离下课还有时间,这里商业形态挺丰富的,我再逛会儿。”她对记者说。

有近15年历史的民营福明菜市场,于2020年被某企业收购后,开展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手术”,2021年底,一个新型智慧菜市综合体投入运营。

福明菜市场外一圈有不少停车位。记者观察发现,车位超过100个,专业管理,周转率很高。菜市场内部像氛围感十足的超市,不仅环境整洁干爽,还分区经营,特色鲜明,如知味街是干区,主打品牌小吃;活龙街是湿区,专售各类海鲜。同时,还有可供休闲读书、查看菜品信息的休息区,尽显烟火气,又不失精致时尚。

事实上,内部环境革新、服务内容扩展、外围配套同步提升的菜市场在宁波越来越多。如宁波江北区兴都菜市场,引进缝补等专业工作室,配套快餐小店,并将场外免费停车时间定为一个小时,让市民可以安心逛菜市场。

据了解,经过三年改造提升,宁波全市星级农贸市场覆盖率100%,创建高星级农贸市场204家,位居浙江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全市农贸市场交易额312.97亿元,位居浙江省第一。

宁波还在首批72家重点菜市场完成了检测室标准化建设、重点品类食品数字化追溯管理,并在浙江率先推进“卤肉一件事”改革,通过在熟食摊点设置“阳光电子屏”,直播加工过程,让群众对菜市场改造提质更有获得感,还应用AI技术智能监控,让监管更精准高效。

10月底,宁波地方标准《智慧菜市场建设规范》正式实施,标志着宁波菜市场智慧化改造工作全面进入标准化“快车道”。标准共包含5个部分,提出了智慧电子秤、监控监测设备、信息发布设备等设施的功能要求,有效融入“甬有食安”“卤肉一件事”等亮点工作的质量目标,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条款。

未来,宁波将有一批具备智慧零售、智能管理、信息透明等功能的新型菜市场逐步亮相,为市民买菜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贴心的体验,让逛菜市场这件事越来越吸引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