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屏尽享精彩文化服务

衢州数智文化空间站打通市县乡村文化资源

于山
2022年11月07日08:5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万物冬藏待春归——立冬主题活动开始报名,分享立冬的来源、习俗,创作树叶涂鸦画。”近日,衢州市图书馆通过数智文化空间站发布了一场社区活动的通知。数智文化空间站整合衢州全市优质文化资源,是由衢州市委宣传部开发的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集成平台,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目前,数智文化空间站已推出文化活动、文化空间、文化日历、文化路线、公益课堂、15分钟品质生活圈等20余项场景体验功能,打通文化、教育、体育、文旅等10余个部门的文化服务资源,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年龄群体的多样化文化需求。通过衢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记者进入数智文化空间小程序,可以看见衢州热门游览地和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开展文化活动的时间和地点。

“以前周末总要想着去哪里遛娃,现在看看数智文化空间站就知道哪里有网红打卡点。”日前,衢州市美丽沿江公路黄甲山段沿岸的粉黛乱子草花期正盛,来自衢州龙游的周依冉带着两个孩子在花海中拍照,她告诉记者,“就是看到数智文化空间站的推荐才来的。”

据了解,覆盖衢州6个县(市、区)、2158个村(社区)的管理员账号体系支撑着数智文化空间站后台的内容更新。“这个月村里举办的活动,已上架数智文化空间站,时间、地点、活动内容一目了然。”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麻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伟东是数智文化空间站的村级管理员,他指尖轻点“发送”,上传了11月村里将在金庸广场、武侠文化长廊等文化空间举办的“麻蓬拳”教学活动预告,所有用户可实时查看。

数智文化空间站的数据分析功能还为文旅产业提供了参考。在衢州市开化县芹阳办密赛村,新乡贤何加顺负责运营星际露营基地。“入驻数智文化空间站后,我们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研判游客的兴趣和需求,10月策划了稻田音乐会、乡村露营节等群众呼声较高的综合文化活动,同时引入三联书店、剧本杀小镇等业态。”何加顺说,通过数智文化空间站,活动线上传播1000余万人次,国庆假期吸引3万余人次流量,为村集体提供近30个就业岗位。

据衢州数字文化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智文化空间站还提供线上搭建文化团体、文化阵地,在线寻找文化人才等功能,集成各类文化空间1.3万个,上架各类文化活动2万余场次,统筹特色文化人才1.4万余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