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仓前街道: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打造“有礼”共富新地标

2022年09月19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端午射五毒、编五彩、包粽子,芒种用五谷作画、品鉴梅子酒,中秋制灯笼、赏月吃月饼……2022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文化礼堂内,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接连举办。仓前街道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积极推动“文明有礼”建设,通过文化走亲、文化惠民、乡贤学堂等形式不断促进文化交流,共享文化建设成果。“活”起来的文化礼堂,是村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更是仓前街道打造“文明有礼”、促进文化共富的新地标。

优秀文化再融合 焕发文明新生机

仓前街道遵循“精神共富、文化先行”的发展理念,将文化礼堂与当地特色文化融合,在丰富文化礼堂精神内涵的同时,弘扬了优秀的乡土文化,实现“文化双赢”。位于仓前街道苕溪村的张氏祠堂,是清末民初民族资本煤矿创始人张莲芬的家族祠堂,建筑历史距今约140年。苕溪村文化礼堂紧扣张氏祠堂的文化名片,于2015年创立张氏陈列馆,作为苕溪村文化礼堂的特色展陈。文化的再融合,使文化礼堂里也有了“记得住的乡愁”,是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文化底色。

苕溪村张氏陈列馆。仓前街道供图

关注“一老一小” 建设精神家园

2022年以来,依托各村社文化礼堂,仓前街道以传统节日民俗活动、暑期假日学校为载体,开展“端午射五毒”“颂家风、读家训”“文明餐桌礼仪”等“文明有礼”主题活动30余场,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生活,营造“人人懂礼、人人有礼”的仓前新风尚。

制作灯笼。仓前街道供图

爱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年人群的文化生活也是仓前街道文化礼堂关注的重点。2022年中秋节,仓前街道高桥村文化礼堂、吴山前村文化礼堂、灵源村文化礼堂组织老年村民开展了趣味中秋活动。在活动现场,仓前的老人们制灯笼、聊家常、品月饼,文化礼堂逐渐成为老年村民的“第二家园”。

打造乡贤学堂 传文化育人才

仓前街道依托苕溪村文化礼堂、张氏陈列馆打造乡贤学堂,汇聚乡贤力量,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来乡贤学堂学习的主要是苕溪村及周边村的儿童以及外来务工子女,乡贤学堂让孩子们在乡贤文化的浸润中,学会见贤思齐。

建设志愿者队伍 夯实文明矩阵

仓前街道文化礼堂积极发动专职社工、新阶层人士、巾帼志愿者、妇联等多方力量参与“文明有礼”建设工作,成立志愿者队伍,为村民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夯实文明阵地建设“地基”。

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街道将继续深化文化品牌,打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组合拳”,夯实乡村文明根基,积极推进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打造幸福新仓前。(李佳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扛起新区使命 推进四个全域 杭州钱塘区交出十年答卷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郭扬)十年来,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钱塘”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历体制之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大 十年中,钱塘区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