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辅导儿童观察员有效“发声”

衢州市开展“‘一米视角’看衢城”主题实践活动

2022年11月07日13: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6日,周日,一年级学生王禹翔起得比平时上学还早。10月底,他刚刚当选为衢州市首届儿童观察团成员。当天,他将出席观察团第一届一次全体会议,聆听全国人大代表传授建言献策的方法,并作为衢州市儿童代表之一参加“‘一米视角’看衢城”主题实践活动。

为积极推进衢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倾听广大儿童的声音,给孩子们搭建参与城市建设、社会生活的良好平台,衢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中旬启动了首届儿童观察团成员招募工作。

截至10月24日,共有205名儿童报名参加观察团儿童代表海选。经过城市建设意见建议征集、个人综合素养评估、现场综合面试环节考评,最终21名儿童脱颖而出,成为衢州市首届儿童观察团成员,其中年龄最小的7岁,年龄最大的15岁,来自于衢州本地的15所学校。

目前,衢州全市儿童数量达33.5万人。如何让这21位儿童代表发出有效的“声音”,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衢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了多位专家为儿童代表进行培训。

在儿童观察团第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政协委员、衢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玮为儿童代表授课。她结合自己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听民生、观民情、说民意、建好言、献好策的丰富经历,用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语言,辅导儿童观察员们做一名有心的观察员。

此外,衢州市实验教育集团悦溪校区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吴美娇向儿童代表传授了如何开展社会调查、提升语言表达、进行团队协作等技巧。当天下午,儿童观察团成员来到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与便民服务中心、衢州市体育中心以及智慧新成市民公园,开展“‘一米视角’看衢城”主题实践活动。

衢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玲娟介绍,接下来,衢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继续举办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带领儿童观察团成员深入社区、医院、商圈、交通站点、公园绿地等,使其了解社区环境、医疗卫生、公共空间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建设情况,倾听他们提出的设想和需求,并会努力将孩子们的愿景变为现实,引导儿童争当体验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积极推进全域儿童友好。(周芸)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