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优化基础人才购房补贴办理流程

周琼、王晓峰、任社
2022年11月08日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线下“跑窗口”环节取消、家庭购房要求适当放宽、限售规定适当放宽、增加期房资格认定环节,记者11月7日从宁波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在新一轮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实施办法中,优化升级了一系列基础人才关注度高、呼声大的环节,力求这一安居政策给青年人才更多的获得感。

  此前不少青年人才反映强烈、关注集中的问题,在本轮的政策实施中都得到了优化。比如,在此前政策中,大学生情侣若各自购买期房,在拿到不动产权证申报补贴前领证结婚,将不符合家庭唯一住房的政策要求,两人均失去补贴资格。对于“结婚影响资格”这一问题,本次补贴申领增加了“资格认定”环节,申请人在与开发商签订住房购买合同并完成备案后,即可提出“资格认定”,对其婚姻、名下房产等资格进行确认和固定,避免申请人在等待交付期间因结婚等因素影响补贴申请资格。这样优化的举措将让更多年轻人住进“爱的港湾”。

  近年来,宁波市采取一系列举措,解决青年人才的安居问题。同时,对于购买期房还未取得不动产权证的青年人才,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先进行“资格认定”再申请购房补贴,或者等取得不动产权证后直接申报购房补贴。

  记者了解到,新政策对于其他资格认定条件也进行了优化。不再要求人才提供单位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只需在宁波缴纳社保即可,用人单位以社保缴纳单位为准,更好地适应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另外,申请补贴的住房由过去的“家庭首次购买唯一住房”调整为“家庭唯一住房”。对于“合伙购房”,新政策不再限制申请人持有的最低产权比例,可按产权比例享受购房补贴。

  “在政策调研过程中发现,青年人才在购房一定时间后,因结婚生子对置换房产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非常迫切,但原政策规定房产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五年内限售,对改善住房带来了一定的限制。”宁波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政策对享受购房补贴房产的限售政策均统一按照宁波市有关限售政策执行,限售期有所缩短。”据了解,该政策适用对象也包括已按照老政策享受过购房补贴的房产。

  新政策还放宽了受理时限,不再限制半年的办理期限。对自上一轮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因人才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半年内未及时申请导致的无法受理等情况给予了再次补办机会。所有因逾期未办购房补贴的人才,可在2023年6月30日前按原政策规定补办,尽可能让每一位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政策。

  依托数字化赋能,政策申报也将更加便捷,资格审核更加智能精准。申请人全部线上提交申请和相应材料,不需要线下“跑窗口”,实现全程“跑零次”,而且需要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大幅减少,身份信息、学历信息、家庭房产信息、在甬就业信息等数据均由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提取。同时购房补贴受理将开辟“人才码”申请渠道,更加适应青年人才使用手机办理的生活习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