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3个项目入选2022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

叶浩博、马飞平
2022年11月08日08:5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会同省委政研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大数据局开展了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最强大脑”“最优规则”“最响话语”的“最系列”成果评选。丽水市的浙丽保应用、益林共富应用成功入选“最佳应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数字化应用研究——以浙江丽水为例》入选“最响话语”。

  丽水首创浙丽保应用建立多跨协同联动机制,协同机关单位、银行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等上千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和治理效率。以“快捷报销”场景为例,可分析群众报销数据,及时发现高额负担成因、高发病种等决策因素。“浙丽保”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既体现了重大体制机制创新,又体现了推动实现共同富裕重要探索。

  丽水龙泉市“益林共富”应用促进林农高品质生活,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促进资源盘活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发展,林农增收;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促进生态高质量发展,增加森林面积。该应用场景入选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点,获评省科技兴林奖、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首批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省数字乡村“金翼奖”十佳应用等荣誉。

  2021年以来,丽水市对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跑道,深化研究谋划,谋划上线了天眼守望、益林共富、稻鱼共生数字监管、环境健康管理在线等应用,相关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数字化应用做法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上做推广介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