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14家企业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林坤伟、曾翠
2022年10月08日09:1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正式出炉,丽水14家企业榜上有名,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丽水共有2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据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由工信部认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专精特新,“专”字在前,“小巨人”意味着企业更要凸显“专业化”。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浙江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催化剂、催化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钛硅分子筛催化剂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达18.75%。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够不断创新,取得突破,上榜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离不开丽水经开区持续支持和引导。

加快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丽水经开区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构建部门协同、政企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格局。

当前,丽水规上工业企业平均营业业务收入增长率30.6%,平均研发投入占比2.7%。丽水22家“小巨人”企业的各类指标明显高于规上工业企业,平均营业业务收入增长率33%,平均研发投入占比6.1%,平均净利润增长率48%,平均拥有与主导产品有关的Ⅰ类知识产权情况7个以上,平均制修订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项以上。

据了解,中小企业评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除了可以提高企业资质荣誉、提高企业品牌和产品知名度外,还可以获得政策、财政资金、融资、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支持。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数量突破,折射出丽水的澎湃经济活力。下步,丽水经信部门将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