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走进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

“运承古今 驾享未来” 浙江乌镇运河智能文化园正式开园

2022年11月08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1月8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2022“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项目特色展示暨乌镇运河智能汽车文化园开园仪式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

仪式现场。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化工作部直通乌镇工作组供图

作为中国古代重要的交通运输河道,大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经济、文化的发展与交流起到了巨大作用。活动以“运承古今 驾享未来”为主题,承载千年运河文化,展现桐乡、乌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风貌。

桐乡市委常委、副市长,乌镇镇党委书记袁杰指出,乌镇运河智能汽车文化园是桐乡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对产业支撑平台进行强链、补链的又一重点项目,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所亟需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条件,也能促进乌镇示范区内开放场景的应用落地。实现完整的产业支撑平台的同时兼具科普教育、文化活动等功能,与世界互联网大会“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推动城市智慧出行的目标,与乌镇运河文旅产业的发展都能完美契合。

乌镇运河智能文化园正式开园。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化工作部直通乌镇工作组供图

“浙江省已经将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促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洪杰表示,桐乡是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与自动驾驶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作为浙江省最早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之一,桐乡乌镇已顺利完成了示范区一期的“一网、一路、一场、两终端、一平台”的核心建设,二期以“一点(封闭测试场)、一线(开放测试道路)、一面(城市级车路协同示范区)”三阶段开展。文化园作为示范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公共支撑平台,将吸引长三角地区的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集聚,促进示范区的有效运营与场景应用的落地,推进桐乡市成为全省领先的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副主任冯锦山表示,《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正式发布为自动驾驶的落地、商业化应用提供了政策支持,自动驾驶功能的风险测试评估离不开道路测试,优质的测试资源和专业的测试服务将支持智能汽车从封闭到开放的产业发展。

乌镇运河智能文化园正式开园。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化工作部直通乌镇工作组供图

作为乌镇智能汽车文化园运营单位的代表,浙江测迅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英介绍了测试场规划。浙江零跑、东风雪铁龙、4activeSystems和浙江测迅的工程团队现场演示了封闭场地测试工作流程及安全场景测试。行深智能、聚誓科技进行了无人驾驶功能车的应用场景演示及体验。

封闭场地测试工作流程及安全场景测试。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化工作部直通乌镇工作组供图

据了解,乌镇运河智能汽车文化园,坐落在京杭大运河乌镇段北岸,乌镇镇龙翔大道与光明桥路交口,是政府与企业共同打造的以运河保护、智能产业研发、生态涵养、教育研学、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运河文化公园。园内规划了专注于智能驾驶的道路和场景,总测试道路长度约5公里,将由浙江测迅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乌镇运河智能汽车文化园的落成不仅可以为长三角区域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市场准入提供研发与测试的优质资源,也可以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桐乡乌镇)示范区有序推进全域上路通行试点与大规模载人载物商业化应用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为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智能网联汽车特色活动,在11月9日至11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文化园将为与会嘉宾、公众提供一批企业的智能汽车产品和无人驾驶应用体验,也可与浙江测迅预约封闭场地测试工作流程及安全场景测试演示。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