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倾力传承千年运河的“共富文脉”

杭州拱墅区持续擦亮“运河明珠”幸福底色

华炜、柳景春、李雨蓁
2022年08月15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千年大运河是杭州拱墅最鲜明的特质。8月14日,拱墅召开区委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高水平打造运河明珠、高品质建设幸福家园,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争做头雁争当样板。

  持续擦亮“运河明珠”幸福底色,离不开对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今年年初以来,“大运河文化(拱墅段)”入选首批浙江省文化标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大兜路历史街区等街区里巷经济蓬勃发展;由大运河工业遗存改造的新天地活力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而这些仅仅只是拱墅传承千年运河“共富文脉”的起点。

  拱墅区将打造大运河文脉传承样板。着力提升大运河拱墅段的首位度、辨识度、集成度、时尚度,全面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沿岸的文化遗产、文保单位、工业遗存,做精做优上塘古运河夜游、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群落,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拱墅段建设,推出一批有底蕴有辨识的运河文化地标,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把大运河拱墅段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具特色与知名度的窗口示范段。

  做好文脉传承,也将进一步助力打造大运河文化产业样板。据悉,拱墅区将加快构建以大运河文化IP为纽带,数字内容、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休闲协同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聚集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利用好大运河、半山资源,打造集文化体验和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经典旅游线路,打响“运河南起点”文旅品牌,充分展示大运河之美,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同时,拱墅区还将持续擦亮大运河文化活动品牌。加强与大运河沿岸城市交流协作,组织参与“京杭对话”等大型文化活动。组建“剧院联盟”,积极筹办2023年“中国戏剧节”,策划“大运河狂舞季”等品牌活动。办好大运河国际诗歌节、“武林美术馆”开馆大展等文化活动,办活全民阅读节、社区文化月、运河拾贝等基层文化活动。支持鼓励创作诸如《运河边的人们》等一批叫好叫座的大运河文艺精品。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河为线、串景成链”,拱墅区将高品质描绘大运河城市胜景。力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论坛”落户拱墅,确保2023年底基本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2025年底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拱墅段打造成为精彩闪亮、广受欢迎、声名远扬的整体实景,把拱墅打造成为璀璨夺目的运河明珠。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