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大运河生态建设绘就“只此青绿”新画卷

2022年10月30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大运河在杭州临平境内延绵数十公里,抱城而过,是承载临平数千年发展历史的“母亲河”,也是鲜明的城市标识。承载着保护利用大运河的使命,2021年10月,临平区大运河科创城管委会(下称“管委会”)正式成立。

如何实现大运河保护和利用之间的良性互动?一年来,管委会将生态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推动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协同发展。

如今,行走在大运河畔,所到之处皆是绿意萌动、花香萦绕,大运河(临平段)绿道如同跳跃的脉搏,正不断地生长延伸,一幅“只此青绿”的美丽长轴缓缓打开。

建一条生态廊道

守护好大运河才能谈发展

2021年10月,临平区全面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建设。

自建设启动以来,在做好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硬件”的基础上,管委会还对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研究挖掘、生态环境保护等“软件”进行提升。

如今,漫步在临平区崇贤塘栖段绿道边,不仅能看到运河水面波光粼粼、船舶往来的自然景色,还能欣赏沿岸农田稻田金浪、果树青翠的田野风情。然而,这片如画美景来之不易,它的背后曾有一段尘土飞扬的往事。

大运河畔绿意盎然。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贯连五方水,衢通千万家。”千百年来,运河水汇聚于临平,为城市发展打通了经济动脉。然而,由于沿线低小散渣土工矿码头较多、农业面源污染、污水零直排建设不彻底,以及沿岸农居风格杂乱、滨水绿化粗放等原因,此前,河道及周边环境不容乐观。

为此,大运河管委会(指挥部)联合属地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覆盖29公里运河沿线的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推进沿线低效码头、企业征迁工作,以此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

生态之美,更需共享给当地百姓。据了解,管委会积极在运河沿岸进行绿道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郊野段可基本成型。

在打造绿道景观时,管委会充分考虑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在郊野段绿道的建设中以田园风光为重点,致力于展现沿岸传统农耕村落的传统习俗,使大运河的河畔景色在整治后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谋一条致富廊道

因地制宜“复活”运河生机

生态的改善,不仅为当地环境增色不少,也带动着农文旅融合发展。“这里夜景挺美的,晚风吹着也比较凉爽,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到室外吃。”农家乐老板沈莉芬在后厨忙得不可开交,“美丽经济”带来的红利让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以丁山湖为例,大运河(临平段)正在经历着“蝶变”。目前,大运河管委会(指挥部)正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发展新路子——深化运河沿线资源的品牌化运作与产业化经营,打造大运河文创园和大运河瓷文化创意基地;以“招商+引智”为支撑,构建产业平台发展动力,着力对接影视文化、科技孵化、研发设计等领域;以蚕茧仓库、同福永酒厂等A、B岛现存工业遗址为基础,谋划带动大伦丝厂、五杭麻纺厂等沿线工业遗存实现整体提升。

大运河沿线遗存实现整体提升。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风光旖旎的大运河畔,有一座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大运河1986文创园。走进园区内,一系列文创产品映入眼帘,既富有传统特色,又饱含运河风情。“我们通过旧厂房改造,进行了环境提升和后期运营,希望将这里打造成杭城北部后花园、文创新地标。”园区招商负责人朱世豪说。

作为最早加入的成员之一,某文化传媒公司在这里打造了一家古风摄影基地,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古风爱好者、短视频创作者前来拍摄、打卡。“我们主要服务于短视频拍摄、网红孵化等,来这里创业主要考虑到政府对运河文化、文旅融合项目发展的重视。”该公司负责人高峰说。

筑一条幸福廊道

开启大运河畔闲适新生活

傍晚,天边最后一抹晚霞逐渐淹没在深蓝色的夜空里,而在余杭区运河街道五杭村,热闹才刚刚开始。蜿蜒曲折的沥青道路两侧植被丰茂,暖黄色的灯光投向路面,与三三两两漫步的人群交融在一起,轻悦的虫鸣声伴着流水,为惬意的饭后时光充当背景音乐。

“这里原本都是做小五金加工的厂房,周边环境又脏又乱,变成现在这个模样我们是想也不敢想的。”正在散步的居民孙大伯说。今年年初,北靠京杭大运河、南临塘泾漾垂钓湖泊的五杭运河文化公园建成开放,绿道景观、亭台楼阁一应俱全,原本杂乱无章的沿河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现在,往东边走的绿道也快修好了,村里环境这么好,怕是城里人都要羡慕了。”孙大伯说。

大运河绿道展现江南风光。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孙大伯口中的这处绿道,便是大运河绿道郊野段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亭五线绿道。建成后的亭五线绿道,从东湖北路特大桥延伸至五杭大桥,共铺设透水混凝土绿道约1500米,两侧种植了花草树木,营造出错落有致的景观氛围,南侧还有古稻田,田园风光尽显。

如今,在大运河管委会(指挥部)精心部署下,以杭州塘为主轴,一条全长29公里的绿色生态廊道即将把这些节点一一打通。“我们要保留运河边上原有的状态,对保护区范围内那些几十年的大树和林道进行最小干预。”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项目设计负责人马利看来,大运河绿道建设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项目,要充分保留原有机理,合理完善绿道体系,同时唤醒商业、生产与文化活力,赋予周边地块更好的人居价值,“还绿于民,也是还健康于民,这才是真正的惠民工程。”

流域环境持续改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美好愿景正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日渐清晰。(杨莉、王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