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聚焦灵芝产业与人才科技 浙江龙泉再迎两大盛会

2022年11月12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11月12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下午,第三届中国(龙泉)灵芝大会暨龙泉人才科技峰会媒体见面会在丽水龙泉举行。

发布会现场。钱江台供图

此次活动围绕“龙泉的灵芝 道地的灵芝 世界的灵芝”和“天下龙泉 青年创谷 共富先行”两大主题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以及行业知名专家、知名企业代表、省市相关领导、高校院所领导和专家教授等260多人参加。

两会合一 精彩不断

龙泉自古产灵芝,灵芝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近几年,龙泉积极写好灵芝产业融合发展文章,打造中华灵芝文化园、灵芝工厂化游览园等一批集吃、住、游、娱、教于一体的灵芝文化养生中心,游客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灵芝产业正由传统的栽培技术向多元化领域发展。

本次活动包含开幕式、“芝”未来主旨演讲、真“芝”灼见高峰对话、灵芝产业招商推介会、“品质青春 逐梦龙泉”青年创业创新中心集体入驻仪式、“引领热能 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论坛、“特派连心 才助共富”科技特派员论坛、“双向揭榜 携手共进”项目对接与实地考察等内容。

龙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锋认为,两会合一将更好地促进人才共通、资源共用、成果共享。通过高峰对话和专题论坛活动,与会专家、教授将围绕灵芝生长环境、种子种苗工程、基地规范化建设、精深加工提取、药理药效、保健功能等方面展开讨论,把灵芝与新型产品有效结合,创新研发更多品类与形态的灵芝产品,拓展灵芝产品的消费深度和广度。

同时,活动还将邀请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专家及整车企业、高等院校、行业机构的技术专家,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课题。

打造青年创客沃土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龙泉,创业者可以享受优惠的青创政策。“近期,龙泉将推出100余套创业场所和300余套青创公寓供青年免费使用,一期现已装修完毕。”龙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小春介绍,今年5月龙泉出台了《龙泉市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政策十二条(试行)》文件,致力为创业青年提供“吃住创享”全链条服务。

为了更好地扶持青年,龙泉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青创办,专门为来龙创业创新青年服务。“接下来,龙泉还将不断完善政策兑现举措,确保让我们的好政策实打实给到青年人才。”李小春补充,龙泉为创业青年配套“一对一”创业导师,创新推出“青创一卡通”,目前已与21家“青创门店”、4家“共享食堂”签订合作协议,为来龙创业青年提供专属优惠。

近年来,龙泉厚植创业创新文化,打造了城市会客厅、三江口区块、窑望青创园等创业创新平台,新建了快手直播基地,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龙创业。截至10月底,龙泉市引进各类青年人才5226人,招引青瓷宝剑类创业团队151支。

政策助企创新添动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今年4月,龙泉市围绕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6大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十八条暂行意见》。

新政提高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奖励标准,降低了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的补助门槛,简化了校企科研技术合作项目补助的程序,全面提升了政策的科学性和普适性。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龙泉在原有6个创新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拓展了市校合作。此外,依托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采用“人事关系、研发设计在高校,成果转化、生产服务在龙泉”的柔性引才方式,全面充实科研人才队伍。今年初以来,该市柔性引进专家教授230余人。

“为有效攻关企业核心技术及共性难题,我们开展了科技成果转移支付先试先行。”龙泉市科技局局长周品旺介绍,龙泉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成果转移支付、技术转让、“揭榜挂帅”、产学研合作等有效途径,解决企业技术需求难题。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