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龙泉数字化改革推进便民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叶浩博、沈晓怡
2022年08月04日08:3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浙江龙泉市行政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前来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市民刘赛琴竖起了大拇指,为龙泉市推出的特色政务服务点赞:“真没想到这么快!以前我听他们说办不动产继承过户需要好多个手续,特别是公证环节,要跑多个地方。今天我在窗口交完材料,一次性就帮我办好了。”

推进“不动产登记+公证+税务”一件事改革,一直是龙泉市服务中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中之重和“关键一招”。

实行“一站式”办理,推进公证、税务服务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协同办理难在哪里?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周建敏表示,当事人需要通过办理赠与公证、继承公证、委托公证及其他情形公证业务,进而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可以在公证窗口申请公证业务的同时,同步提交不动产转移登记申请材料,实行“一站式”办理。

与此同时,在幕后,公证处将负责进行实地核查,并将转移登记手续转交不动产登记中心,并完成纳税完税业务办理,最后当事人可直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补缴土地出让金及领取不动产证书。

“实行‘一站式’办理,改变了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公证、缴税需要在多窗口分别递交材料的情况,实现只需进‘一家门’就能办‘三家事’,成功破解群众在以往办理业务中遇到的办理环节多、材料重复交、核查时间长、部门两头跑等问题。”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周建敏说。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除了落实不动产继承过户“一站式”办理外,龙泉还在落实“零次跑”全流程网办,多举措优化公证服务便民环境。

推进学历、学位、无犯罪记录、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本等26项公证事项告知、申请、受理、审批、办结、送达等全流程网办、一次性办结,即龙泉群众只要通过12348浙江法网、小程序“浙江省公证全省网办”,就能网上申请办理公证,经公证处线上调取数据信息,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法定期限内向当事人出具公证书。

“不动产登记+公证+税务”的推行和“零次跑”全流程网办的施行是龙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以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策趋势,着力于提高政务服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的一项创新举措。

下一步,龙泉市将统筹协调政府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一事通办”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加快建成智能化公证服务网络,使服务窗口设置更优化、更合理,使公证服务更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