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八个月居浙江省第一

金华市有效投资显现稳经济压舱石作用

陈浩洋
2022年11月13日09:1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在浙江义乌,国际数字物流市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将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化国际物流仓储物流体系,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在金华浦江,总投资20亿元的某新能源项目被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有望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纳税……

  1—9月,金华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连续8个月增速居全省第一。重大项目对经济稳进提质形成强力支撑。

  制造业投资呈现明显回升态势。1—9月,金华市制造业投资完成320.6亿元,同比增长17.8%。9月单月完成投资51.7亿元,同比增长32.14%,增速明显回升。除制造业投资外,金华市的民间项目投资、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4个结构性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速。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金华市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坚持全域谋划、全面保障、全速推进,实现重大项目快落地、快见效,全力推进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发挥有效投资对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

  为推进扩投资、优结构攻坚,金华市建立“日调度、周晾晒”工作机制,完善稳进提质核心指标日常调度、指数监测预警、清单落实、督查督办、赛马比拼等“五大机制”。金华市领导带队对全市重大项目开展实地专项督查,逐个分析堵点;部门联动开展专项债券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专项督查,逐个破解难题。同时,开发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对421个市重点项目在线监测。

  全方位的要素支撑机制同步构建。今年,金华市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土地、资金、能耗、政策服务等关键要素始终跟着项目走,提高要素供给水平和利用效率。1—9月,金华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通过国家审核315个、需求415亿元、全省第1,投放数全省第5;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通过国家审核95个、需求46.3亿元、全省第4,投放数全省第3。

  对项目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今年,金华市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8000家企业,编制完善“招商图谱”和“产业地图”,持续开展“强链延链补链”招商。通过举办2022年先进制造业“云招商”暨重大项目签约等活动,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辨识度高、亩均效益好的产业集群。如义乌某光电项目自落地以来,先后招引10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全球领先的千亿级光电光伏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数据显示,1—10月,金华市共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4个,同比增长315%。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