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实现省级未来社区全域覆盖

创建名单总数增至32个

徐朝晖
2022年05月27日08:4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建设厅、省风貌办近日公布浙江省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金华市有10个社区上榜,创建名单总数增至32个。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示范区的基本单元,各县(市、区)及金华开发区实现未来社区创建全覆盖。

  金华市上榜浙江省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的10个社区,分别为婺城八咏楼社区、兰溪兰荫社区、东阳中山社区、东阳猴塘社区、东阳蓝天社区、东阳恬里社区、义乌陆港社区、义乌振兴社区、永康高川社区、浦江东街社区。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引领性、战略性和标志性工程,可以用“一统三化九场景”来概括,即以党建为统领,突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注重文化建设、突出需求导向,因地制宜落实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

  2019年金华开发区山嘴头、永康田川、义乌下车门上榜第一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率先拉开金华市未来社区建设序幕。两年多来,金华市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增点扩面,“盆景变风景”全面铺开,加速起势成势,提升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第五批创建名单中,八咏楼未来社区与婺州古城城市风貌样板区统筹协同、联动创建,着力塑造具有“八婺底蕴、金华气质”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义乌陆港社区实施单元面积53.15公顷,直接受益居民约2.12万人,面积大,惠及群众多,致力于打造电商文化的集聚平台、智能便捷的生活家园。东阳未来社区创建全面发力,此次有4个社区上榜,总数达到5个。随着东街社区上榜创建名单,浦江实现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零的突破。

  金华市入选第五批创建名单的10个未来社区均为旧改类。旧改类主要针对整体建筑质量与环境品质较好,但离“美好家园”要求还有差距的存量社区,以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补短板”式“三化九场景”功能嵌入为主,整合社区现有运营资源,增补优质社区公共服务配套,重塑社区生活圈活力。

  根据要求,未来社区创建要加强5分钟、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探索基本单元“一老一小”系统性解决方案。整合社区及周边空间资源,重点推动邻里活动、养老托幼、健康管理、社区治理、商业服务等基础公共服务落实,推动特色场景落地见效。

  未来社区所在县(市、区)政府将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属地统筹作用,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政策综合集成落地,联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据悉,对完成规划建设目标,符合场景指标体系要求的未来社区创建项目,经验收通过并报浙江省政府同意后,将正式命名挂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