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泰顺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孙子来这个幼儿园读书,每年比之前在私立园节省一万多元,而且这里的环境和师资都非常好,政府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近日,温州泰顺县委工作领导小组在泰顺鹿泰实验幼儿园门口走访时,正碰上来送孙子上课的陶阿姨,她对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此前,泰顺县面临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民办幼儿园基础薄弱、保教质量较低,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紧张,与城乡群众需求有较大距离的问题。2021年4月,泰顺县委聚焦学前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督促教育局采取有力举措,尽快尽早解决城乡群众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问题。

问题反馈后,泰顺县教育局随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幼儿园筹建专班,积极推动幼儿园建设。通过专班负责人入驻工地,计财科、基建中心每月不定时下工地检查等举措,实施每周一查、每月一报,督促幼儿园按周倒排建设计划,有效保障项目进度。同时,以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为主线,每季度开展教育基础建设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各乡镇幼儿园建设热潮。

2021年秋季学期,7所新建公办幼儿园相继开园招生,新增学位2000多个。2022年,泰顺县教育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建、续建,全县将高标准建成26所公办幼儿园并投入使用,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让孩子从“有园上”到“上好园”,有力解决城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针对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较低的问题,泰顺县教育局启动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选定县机关幼儿园等20所公办幼儿园结对32所民办幼儿园,在等级创建和办园质量提升方面进行帮扶。

其间,泰顺县委还立足教育行业特色,突出“个性体检”,聚焦教育教学领域群众关心关切,综合利用信访举报、走访调研等渠道,着重检查教育扶贫、教育民生保障工程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核查是否存在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招生、滥定教辅材料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提高教育行业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雷开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