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山绿水“奏乐章” 温州鹿泰飞地经济拔节生长

林婷玮、王磊
2022年07月04日21:50 |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温州鹿城区七都街道的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发现施工人员正在对已结顶的两幢主体建筑安装外立面玻璃幕墙,据介绍,该项目将于2022年11月投用。以做大做强产业为底色,以美丽乡镇建设为画板,描绘出“以产业共建带动区域共富”多彩图景,是鹿城和泰顺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之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路径。

  优势互补壮大拳头产业

  产业振兴在绿水青山间。自开展山海协作起,鹿城和泰顺两地就高规格建立了“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工作专班,组建“专兼挂”队伍,鹿城首批4名山海协作挂职干部将办公桌“搬进”大山,为当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传送“鹿城经验”。双方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开展交流互访,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协作重点攻难点。2022年4月和5月,鹿城区副区长王永林带队分别在泰顺、鹿城召开鹿泰“产业飞地”推介会,组织50余家优质企业参会,使企业深入了解鹿泰产业飞地区位优势、发展规划、政策帮扶等情况,结下“共富之约”。

  作为“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的主阵地,鹿城正不断增强“足下经济”的生命力和带动力。为更好推动产业带富,鹿城某集团与泰顺罗阳小微万创园达成合作,利用空置厂房开辟“共富车间”,该集团将发挥自身产品、技术等优势,为村集体提供“增值服务”,培养一批集技术、经营管理能力于一身的乡村振兴带头人,这既能为村民提供致富路径,也为村集体发展注入了活水,实现对口帮扶由“输血”到“造血”的有效转变。

  近几年来,手握设计和市场订单资源的鹿城鞋企,侧重点不再放在作业量上,而是选择通过“机器换人”的生产方式实现发展。该集团负责人表示,鹿城有技术和资本优势,泰顺有空间和劳动力优势,两地可以优势互补,“我们打造了省级数字化无尘车间,鞋品生产效率提升至30%,在建的鞋业智能制造产业园投产后,将加快企业在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等重点环节的数字化改造,有了这一‘先天优势’,鹿城更要借力泰顺的资源优势,做好生态链和平台建设,铺就一条从皮革原料,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条的共富之路。”

  共富联盟确保都不掉队

  地理位置僻远,往往会成为招商引资的“拦路虎”。如何让“跷跷板”变成“平衡木”?鹿城用足用活飞地政策,支持优质企业联合拿地投资做项目,把制造业的产业集群优势拉长、把土地紧缩的短板补长。以泰顺为“飞入地”,鹿城开辟飞地聚人才新路,集结6家企业组成企业联盟,组团式与泰顺经开区管委会签订7个投资项目意向协议书,总投资10.6亿元,意向用地总面积340亩。

  企业联盟成立后,将突出发挥枢纽作用,探索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打拼、精准服务的政企交流平台,在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泰顺打造成为民营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共同富裕的智囊阵地。

  有了从零到一的突破,项目也成功在两地“互飞”,起初的“山重水复”一下子“柳暗花明”。“注册在泰顺,办公在鹿城,我们的产业发展更加便利。”谈起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工程,不少回归泰商连连点赞。作为温州市首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该科创园集办公、研发、展销、人才培养、文化创意等于一体,不仅为鹿城引入山城产业资源,还为泰顺带来项目回归优势。拿出优质资源,携手稳稳的幸福,该科创园创新实施村集体抱团投资增收模式,吸引了来自泰顺218个村总计1.15亿元资金,目前分红已超过1000万元。“在协作中不能简单移植,而是要更好嫁接,这就要结合双方优势去深度挖掘双方优势!”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笔笔分红资金从鹿城“飞”到泰顺,为两地注入了共富活水。据统计,近4年来,鹿城和泰顺两地共达成“山海协作”项目48个,完成投资32.82亿元,落实帮扶资金2285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新征程上,鹿城和泰顺正朝着五千亿级轻工制造产业集群的目标,走出一条产业富民的康庄大道,全力织就共富“双面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