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公办幼托机构入学难,浙江想方设法增加公办学位资源

王萧萧
2021年12月1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消费升级、生育政策放开,城市幼儿托育需求将持续上升。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本质是小学教育的“下游”,能够解决家长幼有所托、幼有所教的烦恼。近年来,浙江省人才引进相关的利好政策不断,吸引了大量人才前来定居、创业,人口快速增长。入学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矛盾较为突出,教育咨询量、信访量较大。

今年初以来,有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幼儿园及幼托机构入学难、学费贵等问题。针对网友们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第一时间给出回应,并结合实际,积极出台相关举措,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幼托机构学位紧张

增加公办学位资源

“随着孩子的到来才发现工作家庭两不误根本做不到。放弃工作全职在家带娃经济条件不允许,去工作的话,小孩子又没有家人帮忙带孩子……”绍兴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家小孩因还未满幼儿园入园年龄,因此只能送去上托班。但他所在的柯桥区没有一家公立幼儿园设有托班。考虑到私立托班价格昂贵,每个月收费在4000至5000元左右,家庭实在负担不起。该网友因此建议,柯城区在公办幼儿园内设立托班,让3岁以下的小朋友可以有一个让家长放心的托育场所,能安全、快乐、健康地成长。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获悉该网友的诉求后,柯桥区教育体育局解释,柯桥主城区共有公办幼儿园16所、民办幼儿园10所。根据《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学前教育指幼儿园对三周岁以上学龄前儿童实施的保育和教育。幼儿园每年先满足3周岁及以上幼儿入园,有多余学位的幼儿园创造条件招收3周岁以下幼儿。

近年来,柯桥主城区受城镇化建设、生育政策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政策调整等影响,城区购房和落户的对象不断增多,人口快速集聚。从这两年报名情况来看,主城区尚未能完全满足有房或有户的3周岁以上幼儿入读公办幼儿园,目前暂时没有多余的学位资源开设托班。

柯桥区教育体育局已向区卫健局建议,切实推进公办早教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努力增加城区公办学位资源,满足幼儿入读公办幼儿园的需求,创造更多公办资源为家长服务。

幼儿园民办转普惠

降低教育成本

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一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所在街道小区很多,但配套公办幼儿园却很少,而且距离家都比较远。“离家近的基本都是民办幼儿园,收费一个比一个高,建议抓紧落实民办幼儿园转普惠,解决学前教育经济压力问题。”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得知该网友的需求后,五常街道在回复中表示,街道前期与辖区内4家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了沟通,已有2家达成意向,签订普惠意向协议,这两家幼儿园目前已经完成成本核算,下一步会继续推进此项工作。一旦有普惠幼儿园相关消息,将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