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安心创 大胆创 浙江龙泉一揽子政策助力青年创业者造梦

2022年11月13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11月13日电 (记者张丽玮)“龙泉是一个非常具有包容性的新瓷都,这里有着优越的青瓷工艺传统,有着兼容并蓄的发展决心……”作为入驻青年代表,来自江西景德镇的于猛真挚地感慨。今天上午,“品质青春 逐梦龙泉”青年创业创新中心集体入驻仪式正式举行,现场23支首批青年创业团队获得免费创业空间和青创公寓“大礼包”。

首批青年创业团队已分到了各自专属的创业场所。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龙泉有着享誉世界的非遗文化,龙泉青瓷是全球陶瓷类唯一的“人类非遗”,龙泉宝剑是“国家非遗”,是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紧紧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青春品质城市”建设目标,积极践行青年重点发展理念,关注青年特点、青年需求、青年感受,重点围绕吸引“龙青”回归,吸纳“龙漂”涌入,出台了《龙泉市支持青年创业创新政策十二条》,稳步推进青年双创中心、青创公寓两个场所建设,积极吸引青年来龙考察、来龙创业。

据统计,今年以来,龙泉累计新增创业青年2000余人,同比增加24%,带动青年就业4000余人,累计帮扶创业青年超7000人次。目前,青年双创中心和青创公寓两个场所已经全面建成,龙泉将提供25套50-100平方米不等的创业场所和52间青创公寓供创业青年免费使用。

蓝玉军原创的部分咖啡器具。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作为“龙青”回归的一员,创业者蓝玉军带着“咖啡器具”项目成功入驻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他为龙泉对创业青年提供的“吃住创享”全链条服务点赞。“对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物质条件是创业场所和住宿,这次龙泉全部帮解决好了。”蓝玉军笑着说,他获得了1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并享受免租3年的优惠政策,让他对回乡创业没了后顾之忧,也让他对未来的创业更有信心。

为了帮助青年更好创业,龙泉还聘请了丁军良、雷慧仙、季友泉等多名艺术大师担当青创导师。

为青创导师颁发聘书。人民网 记者张丽玮摄

“愿你们采得百花成蜜后,能早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创导师代表、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李茂林认为,龙泉市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青春品质城市,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青年创业创新扶持政策,这对于创业青年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他希望创业者抓住机会大展身手,在龙泉青瓷界耕耘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据悉,除了在创业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具体政策支持,龙泉还为入驻企业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提高青瓷行业人才创业成功率。此外,龙泉鼓励企业做大做精,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大力打造非遗电商直播基地和跨境电商园等平台,为行业提供更多发展路径。

下一步,龙泉青创办将以青年双创中心为载体,扎实做好“引”的后半篇文章,聚焦创业青年的“育”和“留”重点发力,构建“青创办+创业孵化基地+青创导师”青年创业孵化体系,搭建集培育、孵化、对接、展示、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青年创业服务平台,全链条服务青年创业创新,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