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落户宁波镇海

2022年11月14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信部批复组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等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标志着位于宁波市镇海区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升级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成为国内石墨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也是浙江省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依托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组建。该公司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联合我国石墨烯行业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32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设立,股东单位汇聚了浙江、江苏、广东等14个省份的行业创新力量。

借力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模式运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成员单位140余家,基本囊括了国内外从事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的主流单位,涵盖石墨烯产业链各个环节。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面向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新能源、工业节能、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海洋工程、新材料技术等若干重点领域,聚焦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和石墨烯行业质量等研发方向,建设研发设计中心、行业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基地、国际合作基地等四大能力平台。

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及行业公共服务等创新能力建设,突破技术成熟度4—7级的石墨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前沿技术,是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紧盯的目标。通过融合各创新要素实现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将支撑打造贯穿石墨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的创新体系,助推我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张超梁、潘志杰、李坡)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