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税力量”守护宠物小镇蓬勃发展

2022年11月1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拥有近百家宠物企业,宠物产业年产值超16亿元,有“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三张“国字号”金名片。为帮助本地特色宠物产业跑出“加速度”,平阳县税务局成立“护宠”专班,打造“护宠官”式精细服务,为宠物小镇注入“税力量”。

精细服务,“护宠官”为企业上市减压助跑

2022年8月,水头镇某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开启了企业发展新征程。据介绍,该公司是宠物小镇中最早一批从事宠物用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业务范围包括宠物牵引用具、宠物注塑玩具等系列产品。“企业上市是个复杂的过程,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不管是涉税咨询还是财务风险等问题,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妥善解决,持续给予我们专业的帮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黎莉说。

为助力该企业上市,平阳县税务局开展拟上市企业特色服务,通过深入企业一线,定期走访,“点对点”服务,倾听企业的诉求,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涉税难题,对其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在第一时间进行提醒指导,让“税力量”为拟上市企业保驾护航。

优化流程,“护宠官”助企按下退税快捷键

位于宠物小镇的温州某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其产品出口欧洲和中东等50多个国家,出口的狗项圈、猫背心深受国外用户喜爱。虽然企业出口业务稳中向好,但企业负责人周婵婵也有所顾虑,“对于出口企业来讲,成本预支和回笼资金存在时间差,企业资金流转有时也会存在缺口,加大了我们的融资压力。”

为了让企业第一时间能享受资金“活水”,平阳县税务局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化”“非接触式”等便利举措,强化疑点甄别和快速响应机制,梳理退税流程,全力打通出口退税的各个环节,全程掌握退税进度和退税金额到账进度,不断压缩退税时间,让外贸企业资金流更加稳定。

“从申请退税到收到退税金额有时候只要3天时间,今年9月以来,我们已经收到了25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碧说,“这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开展出口业务了。”

一企一策,“护宠官”助力企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我们公司近两年的发展受很多因素影响制约,比如运费、订货周期、国外企业的竞争等,且在内销环节经销商们往往‘优中选优,廉中选廉’,大家都在拼性价比。”平阳县某宠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美凤说,“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除了支付企业运营的开销外,还要研发新型产品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

在助力传统宠物行业产品创新转型的道路上,平阳县税务局成立了“护宠官税收小分队”,依托税收大数据,汇总编辑企业名录,精准定位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税费政策指导,针对在名录中符合要求的企业,精准开展宣传辅导,持续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高流程审核效率,确保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操作流程快知尽知。

在税惠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的研发力量大大增强,由15人组成的研发车间逐步扩展到30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研发出12款具有国家专利证书的产品,完成企业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温露露、冯聪聪、林君芮)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