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大花园” 通向“绿富美”

台州峰江街道: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渐行渐近

2022年11月16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台州路桥峰江街道全力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吹响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冲锋号”。通过“绿满峰江”“绿美峰江”“绿富峰江”等行动,培育花卉苗木产业,打造“大花园”,通向“绿富美”,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渐行渐近。

一步步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峰江街道的华丽转身也吸引了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落户,促使峰江街道从粗放拆解行业向掘金生态系统转变。园区升级有效实现产业调整优化,提升区块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彻底整治区块环境脏、乱、差、污染严重的问题,对路桥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产生示范和引领效应。中部产业园、恒金产业园、香港青年产业园等陆续建成投用,产业平台不断扩大。辖区主导产业包括机电机械、卫浴阀门、电线电缆、金属制造等,已有规上企业58家,2020年实现生产产值30.9亿元。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瞪羚企业2家。

实施村庄绿化推进、公园绿化提升。目前峰江街道绿化面积达1.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1.49%,已建成省、市级精品村各2个,创成国家级3A景区1个、景区村1个,建成田园式生态文化公园15个、湿地公园2个,成功拓建路桥区首条市级美丽乡村线路。从“大染缸”变身为“大花园”,如今的峰江街道“美得像一块调色板”,还接连获得“省级森林小镇”“省级卫生镇”“市级花卉特色农业强镇”“市级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重点乡镇”等众多荣誉,交出了美丽城镇建设的高分答卷。

同时,按照“花木大世界、路桥后花园”的总体概念,提出打造万亩花卉苗木基地战略目标,在峰江街道兴源、施家、上陶等村引进省内外花木公司、专业种植户,促进现代花木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以休闲购物、休憩游玩、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花木小镇,全力实现生态富民。截至目前,万亩花木基地累计投入5亿元,引进苗木企业(个体户)45家,苗木种植面积达到9850亩,种植各类花卉苗木450万余株,花卉苗木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80%。“从绿满到绿美,继而达到绿富和绿强”。峰江街道以蒋僧桥为花木产业发展核心村,带动“林源花海”片区绿色转型,7个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从2017年的307.86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41.27万元,年均增长达10.8%。花木城项目让周边农户年平均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直接受益范围覆盖附近农户5000多人,带动周边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15-20%。(连宇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