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戏曲唱响绿色发展故事

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在杭州公演

林坤伟
2022年11月21日08:3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11月20日晚,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灯光璀璨,掌声雷动,一场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大戏——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精彩上演,以戏曲形式演绎绿色发展故事。

《绿水青山》由丽水市委宣传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倾情演出。该剧通过“省地合作”模式,依托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专业优势,将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艺术化,用越剧的艺术形式向杭城人民展现丽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成果。

全剧共六幕,时长约140分钟,从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以小见大观照社会现实,通过巧妙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舞台时空,将音乐、舞美、灯光等艺术样式有机融合,配合多媒体设计等多种表现手段,用戏曲的语汇叙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过程,以贴近生活的立场深描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酸甜苦辣、万千情怀以及信念力量。

演出现场,瓯江、松阳民宿、云和梯田;缙云烧饼、缙云爽面、庆元香菇……“丽水元素”频频出现,艺术化呈现丽水巨变。演员们的表演如剥茧抽丝,层层递进,淋漓尽致地呈现了人物丰富的感情世界,也充分展现了训练有素的艺术功底。

《绿水青山》在杭州公演,观众好评如潮。“这部戏题材新颖,精彩、好看!”杭州高校教师包德福表示,《绿水青山》在保留越剧唱腔特色的同时,结合现代戏曲舞台呈现形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展现出来,真切感受到了秀山丽水的独特魅力。

《绿水青山》以越音唱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美,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生动艺术地搬上越剧舞台。该剧自立项以来,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高度重视,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

据了解,此次杭州公演之后,《绿水青山》将进一步修改打磨并开启全国巡演。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