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市加快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

蓝晨、叶淑芳
2022年11月23日10:02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这个‘条例’真是帮了我们个体户大忙,现在经营者不用注销就可以变更了,还为我们办理许可证提供了很多便利。”11月22日,衢州柯城区小吃店经营者包先生接过变更后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激动地说。

  包先生口中的条例指的是11月1日开始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原来,包先生前不久接手了一家小吃店,按原《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个体户变更经营者只能“先注销、再设立”。新条例施行后,《个体工商户条例》同时废止,其中新条例明确“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我今天只是想来咨询下能否办理,没想到这么方便,当场就办理好了。这下,我可以放心接手这家小吃店了。”包先生表示。

  新条例充分考虑了个体工商户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针对经营场所难找、租金贵等问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增加经营场所供给,同时降低使用成本。

  针对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新条例还规定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的相关扶持措施,包括:推动建立和完善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提供适合个体工商户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权利的保护力度等。

  新条例还加强了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新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向个体工商户收费或者变相收费,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或者提高收费标准,不得向个体工商户集资、摊派,不得强行要求个体工商户提供赞助或者接受有偿服务。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应当充分听取个体工商户以及相关行业组织的意见,不得对个体工商户制定或者实施歧视性政策措施。

  截至10月底,衢州市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共计28.53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到21.78万户,占76%以上。为了更好地服务个体工商户,今年以来衢州市持续加大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力度,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5月份,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15个部门出台了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33条举措,涉及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给予个体工商户专项补贴、强化个体工商户金融帮扶、优化个体工商户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今年下半年,衢州市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了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安排了开展政策宣讲、提供技术服务等12项活动……

  据统计,前三季度,衢州市个体工商户共减免服务业领域增值税168.13万元;全市共减免“六税两费”146.2万元;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分别新增271.2亿元、84.51亿元,余额增速分别为34.4%、25.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6、6.2个百分点。截至10月底,衢州市国有企业已减免租金9663.95万元,惠及4688户个体户和1028户小微企业。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