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蓬街镇:春风化雨育新禾 基层单元解民忧

刘佳琪
2022年11月24日11:07 | 来源:台州在线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多位人大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线上线下听民声、校内校外解民忧,巧借人大数字化改革的东风高扬履职之帆,汇聚社会合力、提升办理效力、增强教育活力。

忠诚履职

回应民情关切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问题教材,很担心我们的孩子会不会已经不知不觉受到不良影响了,希望代表多多关注这个问题”“我儿子放学经常光顾学校周围的书店,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巡查监管,不要让‘读物’变成‘毒物’”……此前,疑似问题教材、问题出版物引发广泛关注,家长们不免为孩子的阅读环境感到忧虑,一条条意见建议通过扫码提交到了代表的手机上。

对此,路桥区人大代表、蓬街私立中学副董事长罗华法一一进行了答复解释。他表示:“这是大家对我作为人大代表的信任,也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借助基层单元平台可以在手机上帮群众解决问题,我认为很有意义。”

在他的倡导下,蓬街镇人大联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在辖区内开展了图书专项检查,围绕学校周边等重点地段,突出对非法出版物的排查抵制,并就“严把教材编审关口、规范书籍经营行为、加大监督巡查力度”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座谈讨论,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是否有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上的帮助?”日前,基层单元系统后台这条群众留言引起了路桥区人大代表、峰江小学校长丁慧震的注意,他立即联系当事人并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安排班主任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了解和辅导关爱工作,同时在学校层面对困难学生心理方面相关情况进行排查走访,做到点面结合、防导相辅,构筑青少年心理健康屏障。

“望寒暑假多组织优秀教师下农村做公益。”针对这条留言,路桥区人大代表、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林娇平表示,路桥区青少年宫作为团区委下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每年春季、暑期、秋季开展三期常规兴趣项目的教学工作,同时在寒暑假依托少年宫场地开展“亲青托”假期托管服务以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困难。除教学工作外,少年宫也积极开展“流动少年宫”活动,将已有的科技、游艺等项目送到农村各个学校及社区,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少年宫的资源。

“目前,路桥区青少年宫东部(蓬街)分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并开展一系列惠及乡镇青少年的活动。”林娇平介绍。

不忘初心

守护师生安全

“今年夏天特别热,不少学生在池塘边玩水,没有大人看护实在是危险,希望学校加强安全教育。”“新龙二区42号前面,防溺水警示牌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新阳桥护栏缺了一块,希望能尽快修复。”对于此类通过基层单元收集的涉及学生安全的民意诉求,罗华法特别上心,每次都深入实地察看,或当场答复,或向部门转交办理,跟进问题解决。

为防范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罗华法向蓬街镇人大提议组织发起“放学守护无虞 溺水警钟长鸣”系列活动,通过排查蓬街中小学附近沿河护栏和防溺水“三件套”配备情况,全力筑牢筑实蓬街镇防溺水的安全堤坝。

疫情防控期间,罗华法带领专班人员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园健康扫码、登记、消毒制度,在校园内协调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研究不同场景下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流程,明确责任分工,保证师生生命健康。在路桥区防疫静默期间,罗华法带头值班,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调配物资,确保满足封闭在校师生的正常生活需要。

勇毅前行

探索教学改革

作为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探索方面,罗华法经常深入课堂,与师生亲切交流。他根据学生的特点,顺应“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更新教学设备,引进“纸笔课堂”智能教学系统,变传统黑板为一体化智能机,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路桥区蓬街私立中学副校长王俊文表示,“纸笔课堂”作为智慧课堂的一种形态,因回归传统书写、对视力影响较小等优势,受到老师、家长、学生的欢迎。据校内问卷调查显示,“纸笔课堂”互动反馈系统在提高课堂参与度、增强课堂互动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优化教育硬件设施,可以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教学环境,从而提升教育质量,但这些都是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的不断进步和履职观念的不断更新。

在教育发展的快速路上,教育改革一直是路桥蓬街私立中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在罗华法的带领和推动下,该校注重因材施教,教育教学将“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思想性和普遍性相结合、“喷灌渗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通过民族团结主题演讲、爱党爱国主题晚会、镜湖文化节、民风特色扎染制作等形式,做到了既“润物细无声”,又“细品有回味”。

心系教育献良策,履职尽责显担当,在路桥区人代会上,罗华法建议教育部门对公办与民办两类不同体制的办学群体实行“差异化”管理,在学籍管理、校际转学、招生计划、后勤管理四个方面更新管理理念,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两句话时刻回荡在我的脑海,‘人民’两个字重于泰山,怎么付诸行动?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我可以看到群众对教育方方面面的关注、困惑、求助,也乐意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罗华法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