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17项重要标准

2022年11月2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郑循福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郑循福摄

人民网金华11月24日电 (张帆)今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义乌举办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接触金属容器、潜水表、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标准等17项重要标准。这也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四年在义博会期间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

在食品领域新发布三项标准,有助于加强食品接触容器材料质量监测,规范和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消费品领域新发布两项标准,满足了人们对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有利于推动我国钟表产品的质量水平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钟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在工业产品领域,《活扳手》《螺钉和螺母的装配工具 命名法》根据螺钉和螺母国内外市场需求和生产情况,增加了活扳手的规格、尺寸和装配工具的命名、归类,满足了出口和内销市场对装配工具产品的基本要求,为国内外贸易提供了技术支撑,让更多“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塑料 聚酮(PK)模塑和挤出材料 第1部分:命名系统和分类基础》提出了适用聚酮材料的分类和命名规范,对于规范产品生产和保证产品规格质量统一,促进聚酮材料广泛应用和贸易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在安全生产领域新发布两项标准,将为各领域机械产品开展安全防护装置设计、制造、布置等提供重要依据,从整体提高机械产品安全保障性能,防止因意外操作、误操作产生的安全事故,极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在跨境电商领域新发布四项标准,及时跟进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遵循了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有关政策,规定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智能手机和陶瓷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要求,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推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信用体系,支撑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义乌作为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先行区,2017年开展“标准城市”建设以来,以高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转变——

发布了全国首个“标准城市”建设规划以来,义乌搭建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体系,目前已经完成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33项标准提升工作、89个具体项目。在每年举办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中还设置了“浙江制造”、全国对标达标、“标准创新”等标准主题展区,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

同时,义乌挂牌运行全国仅有两个分中心之一的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创建运行全省第一个区域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成功引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推动各类标准化稀缺资源在义乌集聚。

如今在义乌,标准的实施和运用也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义乌城市基层党建、城乡融合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全国领先,并先后获批“优化营商环境”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4个,省级试点3个。标准化有效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