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季度实现增加值253.98亿元,列浙江第3位

田野、刘扬、许梦迪
2022年04月23日09:5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位于嘉兴桐乡市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上,近百台机器人进行联合操作,从板料冲压到焊装喷涂,从中轴组装到整车调试检验,数十个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位于嘉兴南湖区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二厂区内,一只只机械臂有力摆动,智能生产线高速运作,一颗颗“冰箱的心脏”从这里诞生,发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家冰箱企业,公司外贸订单也实现了稳步增长……

  制造业企业呈现的一幕幕火热生产场景,正是嘉兴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的一个个精彩剪影。4月22日,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了解到,一季度,嘉兴市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53.98亿元,列浙江第3位,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9.89%,创历史新高,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68.32亿元,列浙江第3位。

  装备制造业是一座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制造实力的综合反映,为此,嘉兴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切实加快培育新动能,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企业研发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加快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成为嘉兴市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此项产品可大幅减少城镇的燃煤污染源排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了直接的支持。”4月22日,东方菱日锅炉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助理李文杰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原来,李文杰所说的产品,是获评2021年国内首台(套)装备的产品——465t/h热电联产双压高效燃机余热利用装备及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该产品成功研发,也为我国掌握核心技术的燃气轮机的联合循环应用做出积极贡献,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近年来,嘉兴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方向,重点攻克标志性产业链“卡脖子”技术,2021年,共有4项装备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装备,19项装备被认定为省内首台(套)装备,列全省第3位。

  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体现在制造业水平上。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正是嘉兴制造业综合实力的有力证明。

  从产业布局来看,嘉兴高端装备制造业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积极谋篇布局,不断巩固和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效节能环保装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关键基础件等优势产业,培育和壮大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人工智能装备、高性能检测装备、氢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整产业链。

  同时,为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促进产品迭代升级,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优秀工业新产品的产业化,嘉兴市每年组织举办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工业装备暨首台(套)产品博览会、汽车产业对接会等活动,组织一批高端化、智能化装备产品进行推介对接。2021年,全市成功立项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1699项,验收通过870项,位列全省第一位,25项产品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制造精品”。

  这两年,嘉兴市还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进程,提升带动嘉兴市制造业智能化水平跃上新台阶。“基于此,我们将紧紧抓住和利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推进制造业+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以推进头部企业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和示范,撬动产业上下游各方智慧和力量,着力培育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推进嘉兴高端装备制造业迈向数字装备、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业态。”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