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杭州建德推动工程项目中介管理行业自我净化

2022年11月28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以前我们要打价格战,到处找业务。现在,因为我们的工作质量出名,都邀请我们来做业务。”近日,杭州某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建德分公司法人代表程文冲表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建德工程项目中介行业经历了大洗牌,一同竞争的230家中介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中介间竞争氛围总体向好,非必要成本得到压缩,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建设单位在聘请我们时也更放心,实现了多方共赢。”

整治中介服务机构市场行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杭州建德贯彻落实“稳经济”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效,也是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的答卷。

今年以来,随着提级移送案件的处理,以及本地对相关问题中介机构负责人严肃约谈、记入失信行为、审价费用全额收回等举措的落实,对涉事中介形成有力的震慑,同时建德也作出了各项制度安排,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治标”环节向“治本”环节深入。

“以往之所以会出现震慑力不足的情况,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中介管理基层处罚权限和依据不足,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对于评估中介的行政处罚权在设区市以上人民政府;二是主管部门手段有限,在民事合同对违约责任不够清晰的前提下,对民事关系和行政关系的处理边界不够清晰,通过主张民事权利维护公共利益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方式方法存在不足。这些都影响对存在问题的责任追究,让部分中介存在侥幸心理。”建德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科长盛颢明说。

建德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关于中介服务质量问题,尤其是今年1月,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该问题被列入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并由市长领衔、成立专班,进行长效整改。此后,建德迅速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住建等6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改专班,为问题整改与难题破解按下了“快进键”,80个项目在整改期内全部整改完毕,有效防止了财政资金损失,关好了贪腐的“后门”。

对于处理权限在上级政府主管部门的事项,审计机关和主管部门联动协同,向杭州市住房保障局进行移送,推动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办结首个提级处理案件,研究出台《关于明确我市房地产估价机构及人员监管职责的通知》,对区、县(市)违法线索移送及资料交接进行规范,在体制层面为贯通上下渠道、多跨协同办案作出了贡献。

同时,建德紧盯整改长效落实,各相关主管部门启动搁置多年的移送事项的处理,对项目涉及的中介机构负责人严肃约谈、记入失信行为、审价费用全额收回,对涉事中介形成有力地震慑;联合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中介机构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执业水平;对建筑业管理和中介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制定出台了《建德市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机制》等6项制度,特别是《中介服务委托管理办法》,通过格式文本巧用合同法维护政府合法权益,弥补行政处罚权限不足的矛盾问题。

“下一步,住建部门将巩固深化工作成效,着力常态管理,统一市场秩序;完善协作机制,激发协作新活力;强化信用评价,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建德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国芳表示,“要着力建设‘中介服务有比较、中介行为有监督、中介环节有控制、中介人员有水平’的‘四有’中介,提升建设行业中介服务市场化、社会化水平,构建中介执业‘新生态’更好服务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罗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