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尽享世界杯 球迷莫贪杯

13省区市交警部门联合开展行动 这些危险驾驶行为将被重点查处

艾宇韬
2022年11月26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第22届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不少球迷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前往酒吧看球,享受精彩比赛的同时免不了举杯欢呼,酒驾醉驾风险也随之上升。

据了解,自11月以来,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等13个省(市、自治区)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

因此,为严防世界杯期间酒驾醉驾肇事肇祸,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全国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为重点道路,针对性地加强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然而,仍有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被依法查处。11月15日,仅在冬季整治行动首日,13省(市、自治区)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18572人次、警车32202台次,查处酒醉驾行为2912起。

浙江

11月26日凌晨,丽水市交通警察支队南城大队碧湖中队民警在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黄碧线与环北路路口路段执勤检查。00时18分,一辆小型普通客车向执勤路段驶来,执勤民警随即上前示意该车停下接受检查。

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车驾驶人胡杰在检查过程中神色紧张,有酒后驾驶机动车嫌疑。于是,民警用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对其进行酒精含量测试,检测出该驾驶人体内的血液酒精含量为60mg/100ml,达到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丽水交警对驾驶人进行酒精测试。丽水交警供图

经过交警现场询问,胡某表示自己刚和朋友在酒吧观看完世界杯赛事,由于比赛过程十分精彩,众人在观赛期间饮酒助兴,比赛结束后精神仍然十分激动,忘记了酒后禁止驾驶车辆的法律规定,在驾车回家途中被交警拦截查处。

因胡某饮酒后驾驶着机动车,民警依法对其开具了强制措施凭证扣留其驾驶证,并通知胡某15日内到碧湖交警中队处理该违法行为。

海南

11月21日03时13分,海南三亚交警机动大队路管员在荔枝沟路某路段开展酒驾醉驾整治行动时,依法拦截一辆小型汽车。经现场呼气酒精测试,驾驶人洪某测试结果为70mg/100ml。

交警查获酒后驾车的驾驶人。海南交警供图

经核查,驾驶人洪某驾驶的车辆属于预约出租客运车辆,当天刚与朋友喝酒观看世界杯。交警路管员将其带往第三方酒精毒物检测机构进行抽血检验。经检验,驾驶人洪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60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驾驶人洪某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三亚交警将依法对其处以15日行政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广西

11月20日23时许,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平果大队在平果市铝城大道对一辆小车例行检查时,驾驶人不愿意进行酒精检测。在多次要求驾驶人配合检测未果后,民警决定将其带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测。

听到要去医院抽血后,驾驶人瞬间“认怂”,自觉配合接受酒精检测。经检测,该驾驶人体内酒精含量为38.1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交警查获酒后驾车的驾驶人。广西交警供图

该驾驶人交代,当晚为了庆祝世界杯开幕,他在朋友家中小酌几杯后又聊天至深夜,自认为酒劲已经散去,散场后就开车往城区家中行驶,没想到还没到家就被交警查到了。

最后,民警依法对该驾驶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

山东

11月22日21时40分,山东青岛交警在元盛路开展夜查行动时,一辆黑色小轿车在距民警不远处突然停车闭灯,引起民警的注意。

醉酒驾驶人在医院进行抽血检测。山东交警供图

民警立即上前检查,发现该车驾驶人齐某某满身酒气。经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2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被抽取血样后强制醒酒。

经查,驾驶人齐某某今年10月就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处罚过。当月,又因醉酒无证驾驶机动车被交警抓获,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取保候审。11月23日,齐某某即将到法院开庭受审,然而,他在开庭前一夜再次因醉驾被查获。

河南

11月21日凌晨2时许,河南周口市太康县,交警在谢安路与银城路交叉口设卡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时,依法拦截一辆白色小型汽车。经现场呼气酒精测试,驾驶人张某某检测结果为214mg/100ml,涉嫌醉驾。

交警查获醉驾驾驶人。河南交警供图

交警通过核查询问,了解到驾驶人张某某与朋友刚一起看世界杯球赛,在饮酒后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结果被交警查获。随后,经抽血检测,驾驶人张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38mg/100ml,属醉驾。

湖南

11月18日,湖南衡阳交警在西二环由南向北下穿隧道开展夜查集中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黑色小车距离卡点100米处突然停住。见其形迹可疑,交警准备上前盘查,结果黑色小车加速倒车。

倒车过程中,黑色小车先与一辆商务车相撞,又急打方向与一辆电动车相撞,最后与停在卡点200米外等待接受检查的一辆货车相撞后被逼停,交警迅速上前控制了驾驶人。

肇事司机因撞击头部受伤流血,现场其他人员并无大碍。经过简单包扎救治后,交警对其进行呼气酒精测试,结果为147mg/100ml,涉嫌醉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广东

11月12日20时52分,广东阳江交警在执勤点对一辆轻型货车驾驶人进行酒精快速测试,检测仪结果亮灯,驾驶人涉嫌酒驾。执勤民警随即带驾驶人和车辆到执勤卡点安全地方作进一步检查。经呼气酒精测试,结果为70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据驾驶人姚某交代,自己从事装修工作,当日带两个工人在工地做完工后,陪工人喝了啤酒。饭后,他接到老板指示要赶去工地开工,于是心存侥幸驾驶货车出去,结果半途被交警查获。民警对姚某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江西

11月10日7时40分,江西吉安县,朱某驾驶摩托车途经君山大道与白云路口时,因其走走停停,形迹可疑,被正在早高峰执勤的交警发现。

执勤交警将摩托车引导至路边后,上前对其进行检查。刚接近驾驶人朱某,交警就从其身上闻到一股酒味。执勤交警随即对朱某进行呼气酒精测试,结果为32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交警查获酒驾驾驶人。江西交警供图

面对检测结果,朱某很是惊讶:“我是昨天晚上喝的,怎么还是酒驾呢?”一位民警解释道:“你这叫‘隔夜酒’,如果昨天喝酒了,就算过了一晚,你睡醒了并不一定等于酒也醒了。”

最后,民警对朱某依法处以罚款1500元,同时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

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公安交警部门的冬季整治行动仍在进行中,交警呼吁广大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