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乔司街道400余亩复耕田首迎丰收

涂玥、沈鹏阳、曹觉珏
2022年11月29日08:3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收割喽!”随着一声令下,3台大型收割机出动收割。日前,位于杭州临平区乔司街道方桥村的400余亩复耕稻田迎来首个丰收日。

  “这次能收将近140吨的稻谷,千粒重达到了27-28克之间,平均亩产量约800斤。”种粮大户何鳞海望着金灿灿的“丰收田”感慨道,“复耕田首次收割,这些稻谷的颗粒非常饱满,成绩还是不错的!”

  可就在2021年,这片土地还处于“低散乱”的状态。2021年年底,作为临平南融主城的“桥头堡”,乔司全域整治“号角”正式吹响。今年2月,乔司开始对方桥村已征迁地块进行土地平整等复耕工作。

  “街道通过改变土壤性质、增强土地肥力、网格管理沙质土防止水土流失等改良举措,把这片脏乱地变成了一片‘金色’田野地。”何鳞海介绍说,他就是在今年6月进行了第一次播种,主要的品种为优质稻长香粳1813。

  据了解,此次丰收的方桥村“复耕田”是乔司复耕土地中先行的一小部分。今年来,利用全域土地整治,乔司将碎片化农田和零散建设用地集聚起来,从而实现耕地成片保护,规模化、高效率用地。

  目前,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国家试点)已完成25平方公里范围的“南融”战略规划研究,第一期征收和流转土地5480亩,完成土地复耕和生态修复465亩,未来乔司板块将有接近5000亩的成片耕地。

  “我们下一步计划继续对其他已经征收的地块进行土壤改良、兴修水利、整治河道等一系列系统性的整治与生态修复,推动乔司水绿串联的风貌新格局。”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规划,乔司将在保护耕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基础之上,在复耕土地的发展中融入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产业体验、生态农产品交易等拓展功能,以发展研学基地、特色农业等方式,拉近现代人与传统农业的距离,打造农业主题“中央公园”概念,让“农、景、园、业”在乔司有机生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