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一张图”让治水更智慧

南浔“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借力硬核技术

施妍
2022年11月29日08: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现在的河水,越来越干净了,在河边散步真惬意。”天气好的时候,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土山村党员志愿者慎松清每天都要到家门口的分金兜河边走走逛逛。近日,看着清澈的河水,慎松清感触颇深。在他看来,环境的变好和南浔孜孜不倦、全力以赴治水息息相关。记者从该区治水办获悉,为厚植水韵底色,今年当地以统筹数据资源一体化为发力点,通过绘制“治水一张图”,对重点流域精准“找寻查挖”,做到治水心中有底数,治水方向有坐标。

“南浔,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为了助力实现一城碧波水晶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今年,深入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南浔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朱建章说,为了精准排查、靶向破解治水死角,南浔绘制了以辖区内主要河湖荡漾、进出水质断面、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水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养殖尾水治理点为重点的“治水一张图”。

通过“一张图”中所提供的监测点位数据,今年南浔全面铺开、精准排查各类共性涉水问题和安全隐患。如今的南浔,河道上空有“千里眼”,水中有“巡航船”,两岸还有24小时在线运行的“电子眼”。有了这些智能设备的帮助,不仅为南浔精准发现问题和隐患提供了技术手段、数据支撑,同时也对城市水环境治理提升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哪里出问题就往哪里改造。

“发现了问题,就要集中精力去攻克。”朱建章介绍,在“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中,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南浔始终把破难题、强整改作为重要一环,严格对照清单,分类开展涉水问题治理工作,尤其是针对龙须沟、罗汉坝水质易反弹且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等一批重点问题,重点采取“验收式”的方式,推进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

此外,今年南浔还完善了部门协同机制,握指成拳,借助“治水一张图”,在“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中一体化推进涉水问题的长效监管。

据悉,截至目前,南浔通过“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已累计发现涉水问题近300个,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市级交叉检查交办的48个问题中95%以上已完成整改,预计年内实现全面销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