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数字化改造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智慧养老”

2022年08月25日19: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临近中秋,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的一家社会福利院内,82岁的老人沈丽英正通过视频智慧交流机与家人视频聊天。“这里服务很好,跟住在家里一样,这两天都蛮开心的。”沈丽英和家人述说着近况。

随时视频聊天的便利得益于2022年浙江省民生实事——“智慧养老院建设”项目与“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服务终端配置”项目。今年初以来,南浔区民政部门投入200余万元,在该区13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家社会福利院安装了智能服务终端,开启了养老服务业“机器助人”时代。

老人正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测量血压。南浔区数改办供图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能终端主要涉及智慧助餐、健康支持、无感监测三大养老服务数字化场景,无感监测场景还包含了智慧送餐、远程问诊、指标管理等八大基础功能。”南浔区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在数字赋能机构养老中,每位老年人床边都安装了智能药盒,能够定时提醒老人吃药。如老人没按时吃药,护理员的手机终端上就会有反应,护理员也会及时提醒老人。

南浔中心城区城南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现有老年人3000余人,每天进入养老中心休闲、娱乐的老年人达700余人次。数字赋能智慧养老服务后,远程问诊、刷脸进门、刷脸吃饭等无感智慧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数字技术的便利。

在该养老中心的老年人云诊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多参数检测仪”,为86岁的老人胡玉英开展远程问诊服务。“医生,老人平时有高血压,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让老人平时多注意,饮食要清淡,注意情绪稳定,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不到半小时,老人的问诊需求就得以解决。

“我们将通过实施老年人精准智慧画像,探索建立‘以需定供’机制。”南浔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姚小莉表示,该局将拓展建设一批智慧养老院、智慧居家照料中心、智慧老年食堂,推广“智能为老”产品应用,让老年人享受更无感化、便利化、优质化的养老服务。(高曙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