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乡村数智赋能 过上向“网”的生活

2022年11月2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11月28日电 (周坤)眼下正是小麦播种的适宜季节。雨过天晴,安徽省明光市的明光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硕大的平行行走式水肥药一体机,横亘在农田之上,蓄势待发。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它就能实现灌溉、施肥一体化,同时传感器还能实时检测土壤湿度,自动控制用量。

明光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的平行行走式水肥药一体机。人民网 周坤摄

明光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的平行行走式水肥药一体机。人民网 周坤摄

而在农田之下,还有地埋式喷灌系统、平移式喷灌系统、智能水田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能效泵站系统……在这里,一个个现代农业新模式、新技术得到充分应用,现代农业发展的“风向标”,一览无余。

“过去干农活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完活人也累得够呛,现在只要轻轻一点,就能看到整个园区农田情况,通过智能云控制柜,农田情况一目了然。”站在田边,种植户赵天明喜滋滋地打开手机APP演示,只见随着摄像头旋转、拉近,轻松实现一部手机“承包”整片农田。

田间地头的智能云控制柜,实时监测温度、湿度等数据。人民网 周坤摄

田间地头的智能云控制柜,实时监测温度、湿度等数据。人民网 周坤摄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风潮席卷田野,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生产方式正悄然退场,增产增收让农民切实尝到了智慧农业的甜头。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数字引擎”激发了乡村活力,手机成了农民生产的“新农具”,农产品沿着网线走向更广阔的田地,传统农业销售实现华丽转身。

来到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游客都会来“当年农家”院落打卡,这里是当年小岗村18户农民发起大包干签字的地方。如今,游客们参观结束后,又多了一个打卡点——皖美小岗安徽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

皖美小岗安徽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展销中心。人民网 周坤摄

皖美小岗安徽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展销中心。人民网 周坤摄

滁州的滁菊、铜陵的生姜、砀山的梨膏……在皖美小岗安徽优质农产品电商平台展销中心,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不满载而归,纷纷感慨,“安徽的特产这里都有,渠道正规,买得放心,吃得更放心!”

近年来,小岗村以“皖美小岗”品牌带动安徽省优质农产品销售,在核心旅游景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一站式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改变传统旅游点购物的“一生买一次”为“一次买一生”,把线下旅游景区变成流量入口,“以三产带一产,以一点带全省”。

主播正在直播带货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周坤摄

主播正在直播带货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周坤摄

从生产端到销售端,数字技术的嫁接带来的不仅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更催生了农业新型业态涌现,数据成为了撬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支点。

有数据佐证,目前安徽省累计培育电商利益联结项目500余个,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其中,仅2020年,全省贫困县通过电商助销农产品2亿余元,受益贫困群众1.3万人、人均增收2000余元。

在夯实乡村数字底座的同时,顶层设计也在不断完善。

11月24日,长三角区域网信工作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举行,三省一市的网信部门共同签订了《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E起建”协议书》,四地将在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区域数字乡村示范区打造,推动建设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数字乡村建设区域样板。

一根网线连起城乡,农民靠手机来做农活,农家美食收获无数网友下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一大批数字乡村项目的实施,安徽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不断缩小,乡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高效,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