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海曙:打造“甬爱E家” 探索释放共富效能新模式

2022年11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有了中科院院士团队的指导,我们在这个冬天收获了一颗颗手摘瓜。”宁波海曙区章水镇章溪村的10亩西瓜大棚里,瓜农李大伯捧着刚刚摘下的“兰芯”小西瓜,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到4个小时,这颗小西瓜经由“甬爱E家”快递小哥的手,送到了城区居民王阿姨家中。“这西瓜非常甜,送得也快,我已经是第二次线上点单购买了!”王阿姨说。

4小时的“共富中转圈”,不仅提高了送货上门速度,还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据了解,海曙区目前布局了120家“甬爱E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今年初以来,该区创新拓宽驿站服务内涵,打造“共富中转站”,为洞桥“八戒”西瓜、鄞江水蜜桃、章水“共富瓜”等西乡片区的优质农产品提供了销售平台和渠道。

据悉,海曙区委组织部在调研中发现,西乡片区山货进城贩卖难,物流配送因体量小不愿接单,城区居民想吃本地应季果蔬成本高。为破解这些现实难题,海曙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联动辖区内党团组织、未来农场有限公司、快递物流企业等,整合助农力量,以“甬爱E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城隍庙枢纽站为首发基地,首创了“共富中转站”模式。

目前,海曙区主动搭建“甬爱共富直播间”“未来农场APP”等信息化平台,依托“甬爱E家”分布广、站点多、覆盖全的优势特点,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摆摊“双通道”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物流配送难、品牌推广难的问题;通过“甬爱E家”为农户提供培训和直播场地,实施“专家人才赋能”计划,组织农技人才、青年农创客、研究人员到村里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产品在量上增产、质上培优;理顺农产品配送路径,开辟农产品入驻平台、专业团队下乡带货、“甬爱E家”集散中转、快递物流企业统一配送的“共富中转路径”,提高了送货的速度,降低了物流的成本,成功打造“客户乐意购买、小哥积极跑单、农民增收致富”的良性循环,形成以“甬爱E家”为核心枢纽的助农跑道。

据介绍,通过直播带货、线下摆摊、线上点单线下派单等多种方式,目前该区累计帮扶23家低收入农户,售卖产品价值近20万元。后续,海曙团区委还将和第三方团队加强合作,形成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共富中转站”助农体制机制。(易佳)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