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块头如何跑出加速度

2022年前三季度杭州市钱塘区制造业韧性十足

刘健
2022年11月30日09:0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发散发、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各地工业生产一度放缓,但在杭州制造业体量最大的钱塘区,却表现出强劲的韧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钱塘区在2021年制造业投资增长35.5%、总量达118.6亿元基础上,同比增长53.7%,完成投资116.3亿元,总量位列杭州第一,增速居前列。

“我们围绕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等五大标志性产业,提速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钱塘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凸显。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全市78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浙江省重大制造业项目,钱塘区有18个;全市91个亿元以上有效投资的制造业项目,钱塘区有23个。在这些大项目中,半导体占了较大份额,比如投资11.4亿元的某晶圆项目,提升企业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产能,助推其成为全球半导体晶圆片的主力供应商。如今,钱塘区已集聚上下游企业96家,逐步形成从半导体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到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大项目跑得既快又稳,得益于1835名助企员的精准服务。在杭州医药港,某临床供应药品及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在土地出让合同签署后两天,便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点开“钱塘区产业项目协同指挥平台”小程序,助企员邬显达可以看到项目的每个节点。他告诉记者:“以前不知道项目卡在哪,现在实时掌握、提前解决,破解了项目服务中遇到的责任不清晰、工作不闭环等痛点。”基于此,钱塘区还建立一套高效机制:单一部门可解问题1个工作日反馈,跨部门协调问题3个工作日反馈,多部门协调难题5个工作日反馈。

在制造业投资强势拉动下,今年前三季度,钱塘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385.58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3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持续提升‘钱塘智造’竞争力和辨识度。”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