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两项制茶技艺入选人类非遗

姚玲利、俞莹
2022年12月01日14:2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由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这个申遗项目中,浙江牵头申报,其中,湖州是全省唯一有两项制作技艺(紫笋茶制作技艺、安吉白茶制作技艺)入选的地市。

  《茶经·三之造》中记载的紫笋茶饼制作的7道工序:采、蒸、捣、拍、焙、穿、封,如今随着时代变迁,紫笋茶的采摘和制作也随之演变。现代紫笋经摊青、杀青、理条、摊凉、初烘、复烘等14道工序后,芽叶细嫩,条索紧裹,香气扑鼻,汤色清朗,形似兰花,被誉为“青翠芳馨,嗅之醉人,啜之赏心”。

  安吉白茶是一种烘青型的绿茶名茶。安吉白茶以白、活、香、鲜、清为特色,其鲜叶、干茶均叶白脉绿,颜色鲜活,茶叶汤色清澈、透亮,喝一口鲜味足,香气高而持久。制茶分为采摘、摊放、杀青理条、初烘、摊凉、复烘、收灰干燥7道工序,采摘一芽带一片或二片真叶,不带奶叶、鱼叶。由于叶片极薄,茎梗粗,杀青理条对温度有苛刻要求。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