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揭榜省级试点 升级数字经济

湖州拿下三大细分行业产业大脑试点建设任务

邵鼎
2022年08月23日08:2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日前公布了2022年产业大脑工业分区和信息业分区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名单,湖州市智能物流装备、电梯行业和时空信息产业大脑成功揭榜试点建设任务,总量并列全省第2,累计达8个,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湖州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以建设万物智联强市为品牌,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打造“创新驱动、特色引领、核心多元”的万物智联产业体系,明确差异化、品牌化、集聚化突围路径,提升湖州数字经济品牌辨识度,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大做优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湖州生动实践和创造性发展。

聚焦特色行业,该市着力形成湖州特色版块,工业领域重点推动童装、动力电池、智能物流装备、电梯行业,农业领域推动渔业、白茶、湖羊,信息业分区推动地理信息等特色行业。同时,通过组建产业大脑运营公司,运用数字化手段和平台将“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目前湖州正在支持德清县、长兴县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发挥数字产业(杭州)创新基地等7个省级数字经济“飞地”平台作用,破解人才难引进、创新难落实等瓶颈,让数字经济项目遍地开花。

以新智造标杆为引领,近些年湖州持续打造先进制造业体系,致力建设“未来工厂”、智能工厂等现代生产组织,加快融合产业链、创新链,打造现代产业数字化生态,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州已出台“未来工厂”攀峰计划,通过创新政策供给、迭代推进机制、强化标杆引领,全力打造“未来工厂”标杆梯队、“智能工厂”示范梯队、“云上企业”引领梯队。2022年申报未来工厂及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分别较2021年增长67%、42%。

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湖州积极赋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在企业提升管理效能、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重构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进一步推进了数字生活新服务、激发了消费新潜力、拓宽了智能消费新领域等。

据悉,湖州正积极参与浙江省产业大脑能力中心建设,培育数字生态,上线产业大脑组件17个,贡献率列全省第5。如时空信息大脑贡献千寻立见、千寻云迹、千寻知寸3个工具组件,被7个产业大脑调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