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秋茶香里话丰年 绍兴新昌举行秋茶采摘节

2022年08月1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天姥山,在浙之新昌县。李太白梦游天姥,即此。近产茶,名天姥茶。”明代著名文学家张岱曾用“天姥茶”为新昌茶叶命名。

8月18日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一叶共富”绍兴新昌儒岙镇2022天姥青云采摘节,在该镇里外岙村风头山千亩茶园举行,在新昌流传了1500多年之久的古法条干茶从此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天姥青云茶。

儒岙镇2022秋茶采摘节。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大众的印象中,茶叶采摘节一般在春季举行,秋茶采摘并不多见。儒岙镇党委书记王魁浩介绍,举办秋茶采摘节和天姥青云茶(条干茶)的特点有关,“天姥青云茶具有甜醇回甘、入口生津、耐泡持久等优点,而且茶叶三季可采,成品茶可长久储存。”

茶叶浸润,一叶共富。天姥青云茶(条干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新昌曾是全国三大珠茶出口县之一,在引进珠茶、龙井茶之前,新昌(天姥山)一带世代沿袭的制茶工艺就是条干茶工艺。”王魁浩介绍,2013年,里外岙村一些年轻人挖掘、恢复了古法制茶工艺,并通过网络将条干茶卖到了全国各地。

如今,天姥青云茶(条干茶)不仅成为儒岙镇农创产品的一张“金名片”,也成为该镇重要的共富产业之一。

采摘秋茶。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茶农王伟江曾炒了10多年手工龙井,觉得赚钱太辛苦,又去了新昌县城工作,得知家乡恢复了古法制茶工艺后,他决心回到老家专心制茶。“到了秋茶季,如果炒龙井只能卖六七十元一斤,但如果制作条干茶,能卖到两百多元一斤。”王伟江说,这让很多人看到了条干茶的市场前景。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30岁的俞高烽原来在上海创业,并小有成就,2022年他选择回到老家,通过线上直播卖茶。几个年轻人天天窝在村里直播采茶、炒茶、卖茶,“我们非常看好条干茶的发展前景。”俞高烽说。

8月18日上午,王伟江和俞高烽等人便在活动现场直播卖茶。此外,为了扩大销售渠道,采摘节现场,天姥青云茶(条干茶)项目还和两家茶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我们通过打造‘天姥青云’的条干茶品牌,借助秋茶采摘节、线上直播带货、专场推介会等活动,创新探索‘品牌+生态农业+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扩大天姥青云茶(条干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打造农文旅新业态。同时,我们将建立天姥青云茶(条干茶)标准化生产基地,统一标准、规范生产、广扩销路,让天姥青云茶(条干茶)成为农户和村集体增收的新渠道,让墨绿茶香飘向全国各地。”王魁浩表示。(俞颖颖)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