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产融合”结合“精准帮扶”

温州泰顺中蜂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

2022年12月01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组织专家对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泰顺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进行了评估验收。

经过多个环节考评,评审组最终形成一致意见,认为温州泰顺中蜂标准化示范区达到了相关建设要求,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国家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标准化示范区于2020年4月获批立项批准建设。此后,泰顺县成立了中蜂产业发展暨国家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加大对中蜂品种在资源保护、基地建设、产业链延伸、品牌创建、精准帮扶等方面的扶持,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化项目发展扶持政策,不断深化标准化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将中蜂产业作为美丽环境转化美丽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蜂养殖模式、帮扶模式、三产融合模式的泰顺样板。

三年来,泰顺县通过中蜂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精准扶贫效果突出,区域联动发展增强,标准化助力经济提质增效方面的技术支撑与基础保障作用凸显。

创建单位结合泰顺中蜂发展实际,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聚焦重点标准研制,持续优化中蜂产品的性能,总结提炼出一批条件成熟的、独具泰顺特色的中蜂标准。泰顺深入实施“科技+”发展模式,搭建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平台,发挥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优势,建立健全院地合作机制,成立了浙江省蜂业学会泰顺中蜂产业服务站,围绕泰顺中蜂养殖区域特色开展专题调研,集成技术创新,科技赋能的发展体系得到更强保障。

同时,泰顺紧盯“精准覆盖、长期受益”目标,使用“合作社+基地+成员+农户”新型的产销联盟方式,组建精准扶贫孵化园、申办农民田间学校,带动了500户以上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将“供血式”帮扶转化为“造血式”帮扶。

此外,当地结合实施中蜂标准化试点契机,不断丰富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数字农业等业态,推动农业产业与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将“百花蜜蜂”融入乡村旅游文化发展,利用项目辐射带动“互联网+蜂场”在线认养蜜蜂、南浦溪镇孙坪村共富蜜蜂村等多个项目发展。

截至目前,泰顺县已经通过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3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12个、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27个、县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90个。

据悉,泰顺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意识,不断完善标准体系,逐步体现泰顺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的特色,积极总结提炼标准化项目的创建经验,加强项目推广力度,整合各方项目资源,努力将试点做成示范,为浙江省26县共富示范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胡丽英、林静雅)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