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赓续文脉传承 新乡贤助力古海塘保护

2022年12月0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新乡贤人士组成的护塘小分队来到水利工程建设遗址,为古海塘的保护和传承注入一份力。

据了解,这是南苑街道新乡贤护塘小分队2022年第6次开展护塘行动。新乡贤护塘小分队于2022年5月成立,成员主要由南苑街道新乡贤人士及古海塘周边社区的青年团员、文化志愿者组成。小分队通过定期巡塘护塘,加大对古海塘遗址的常态化保护和宣传力度,呼吁更多人加入历史文物保护、文化文脉传承的行动。

“古海塘是我们的祖辈们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不仅反映了古代水利工程的建设水平,更是体现了沿海一带先民与潮水抗争的围垦精神、潮涌精神。作为生活成长在这片区域的子孙后代,保护古海塘、传承古海塘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护塘小分队队长顾金良介绍,在护塘过程中,小分队主要围绕古海塘及周边是否有临时建筑、违章建筑以及乱搭乱建的现象进行巡查监督。

古海塘又名浙江海塘,被誉为“捍海长城”,是杭州重要的水利工程建筑遗产。古海塘全长300多公里,高6至7米,其中临平段长约8公里,主要位于南苑街道钱塘社区、万常社区、天万社区以及乔司街道三角村、吴家村、胜稼村一带,目前保存较为完好。

如今的古海塘,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经济、军事、水利设施的实物见证,也成为了临平重要的文化地标。为了赓续地方文脉传承,近年来,包括护塘小分队在内的南苑街道新乡贤人士纷纷呼吁保护古海塘遗址,在传承保护历史文物的同时也希冀着留住那一份乡愁。

今年年初,临平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南苑街道新乡贤、钱塘社区党委书记郁妙强提交了一份《关于规划建设古海塘遗址文化公园的建议》,建议深入挖掘古海塘遗址周边的乡土文化,串联沿线红色教育基地,大力弘扬“古海塘精神”。

在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多方参与协调下,今年年初,位于临平新城南部的临平古海塘遗址文化公园正式开工建设。按照总体设计,该公园将形成“一轴一心三区八景多节点”的景观结构,即以生态湿地景观轴为核心,分湿地科普区、活力休闲区、门户形象区,设置中心湖、古海塘、芦花岛、雨水花园等景点,在前期设计中也专门预留了古海塘遗址放置区,计划将其打造成古海塘文化景点,完整呈现80米海塘的整体构造,尽可能保护省级文保文物的完整性。

同时,南苑新乡贤人士代表还通过开展古海塘文化主题讲座、举办青少年研学之旅、实地走访搜集相关资料、编纂历史文献等方式,多渠道深入挖掘古海塘的历史、文化、科技价值,加大古海塘文化的宣传保护力度,不断丰富家乡历史文化内涵,激活文物时代新活力。(曹青青、金晓)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