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交通打造“红色工地”激发建设活力

2022年12月06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杭州余杭区建设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开局之年。

今年以来,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以党建促基建,通过推动“红色工地”创建,让支部建在项目上、身份亮在岗位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全力护航交通建设项目平稳有序推进,跑出建设“加速度”。

立必胜之志 让党的根基在工地“扎深扎实”

在运溪高架文一西路互通施工现场,6条匝道正在全部铺开施工,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3,预计2023年春节前完成主体施工。

“自进场以来,该项目的工期就十分紧张,不过通过‘红色工地’的创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项目推进忙而不乱,顺利完成了一个个关键节点。”项目负责人沈晓杰说。

项目工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挂帅,当好项目“领头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项目组党员队伍成为一支“先锋队”。同时,交通建设者们将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带头冲锋在前,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攻坚克难的时候,我们都会安排党员担任‘突击手’的工作,目前C、D两条匝道进入建设关键期,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转,盖梁浇筑、钢箱梁焊接等工序劳动强度大,党员都是轮班做好现场管理工作。”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到了冲刺阶段,许多党员都是忙到后半夜才回到项目部休息。”

“红色工地”创建过程中,余杭区交通运输局还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通过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激发植根于困境里不屈不挠的“红色基因”,勇毅前行,昂扬着奋发奋进的崭新气象。

聚团结之力 让党的血脉在工地“欣欣向荣”

在运溪高架地面道路和瓶仓互通项目的会议室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园地、支部制度建设内容与职责等一应俱全。与此同时,施工现场结合“标化工地”“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程”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党建工作向建设工程一线延伸。

“平时我们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大家更好地参与到‘红色工地’的建设中来。”项目负责人说,在“红色工地”上,许多党员把初心落实在点滴行动中。

目前,运溪地面道路已基本实现双向通车,力争在2023年春节前完成运溪地面路(文二西路至复地上城段)通车。瓶仓互通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正在进行跨杭长现浇箱梁施工,其作为瓶仓互通的重要节点,预计于2023年4月底施工完成,届时瓶仓互通工程也将进入扫尾冲刺阶段。

“今年年底是项目最艰难的时候,我们要力争按时将瓶仓互通工程建成通车,给沿线百姓送去便利。现在天气比较冷,工程又到了关键时刻,我们的党员带着班组通宵抢工期,就是为了保证工程建设和开通。”项目负责人说。

行实干之举 让党的力量在工地“枝繁叶茂”

在杭徽高速余杭互通接线改建工程的现场,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攻坚行动,目前整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1.4%。“最近天气多变,我们建设人员全力克服温度骤降带来的影响,力保项目安全、优质、快速推进。大家现在都干劲十足,项目部在扎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的基础上,不断提质增速。”项目负责人说。

据悉,项目开建至今,交通建设者们将党旗插在工地上,在“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位一体架构的基础上,“先锋队”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一线扛起工作职责,明确责任担当,克服了疫情、气候、保通保洁等多重压力。

项目还积极开展红色理论宣讲,完善结对共建机制,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倾,为持续有效开展项目工地党建工作保驾护航,将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的工作格局发扬光大。

在“红色工地”建设进程中,余杭交通建设者们始终扎根一线,以党建促基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条件,助力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王黎娜、金佳卉)

(责编:艾宇韬、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