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活动为“桥”,画好绿色同心圆

宁波市累计创建市级环保模范(绿色)单位1571家

冯瑄、陈晓众
2022年08月30日09:1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这个暑假,宁波洞桥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宁波海洋研究院实践创新基地、宁波北仑环保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等一批“美丽线路”成为中小学生的热门“打卡地”;点菜时主动减少菜品数量,就餐后将剩菜打包,根据宁波市商务局8月初发布的有关数据,宁波各餐饮企业每月餐厨垃圾量较前两年减少了20%,基本光盘已成普遍现象。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人人都是参与者、实践者。以大美宁波建设为中心,宁波围绕“世界环境日”“国家低碳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宁波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记者8月29日从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创建市级环保模范单位1571家(包括绿色学校、绿色小区、绿色工厂、绿色医院、绿色饭店、绿色商场)。

以生态环境教育活动为“桥”,从城市到乡村,从老人到孩童,四明大地绿色风劲吹。今年以来,宁波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服务微民生十件事”。目前宁波市共开展了27次36个课堂,活动累计报名超过4100人,参与生物多样性科普“亲子课堂”的人共有1341人。启动“生态文化”走村入社项目,目前已播放生态环保电影712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次。

此外,宁波市还首批聘任专家学者、环保志愿者、环保行业从业人员、媒体记者及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党政机关退休人员等19人作为生态环境“社会观察员”。

“绿丝带”“绿手环”“绿手指”“蓝海豚”……从环境监督、纠纷调解,到植树护绿、海洋垃圾监测,借力一项项绿色活动,宁波环保公益组织越来越多的同时,更成为公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要载体。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宁波市累计创建全国绿色学校6所、全国绿色社区4个;省级绿色学校237所、省级绿色社区96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9个;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42个。

电厂白烟滚滚,设备不过关吗?日常生活中除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会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宁波这么多民营企业,医疗、牲畜危废和工业固废是如何处置的?“面对公众关心的环保问题,仅凭语言难以解释,需要持续提升环保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4年来,宁波以生态环境“公众开放日”为平台,连续发布四批30家环保公众开放点,累计接待参观市民3万余人,还通过VR展厅、视频、图文等方式,在线上开展“生态环保设施云参观”活动。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