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 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2022年12月0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8日电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更大力度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通知指出,江苏将深入开展市场化岗位开拓行动,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充分用好网上就业服务平台。明确各高校就业网站要于2022年12月底之前,全部与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岗位信息共享。开展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精准汇集推送岗位需求信息,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各高校要积极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资金、场地等方面向毕业生创业者倾斜,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提供服务。

政策性岗位也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大渠道,通知提到各高校要按时序进度抓紧完成高校升学考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企等政策性岗位招考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积极拓宽基层就业空间,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更多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

通知强调,各高校要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健全“一对一”帮扶责任制,高校和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就业指导教师、班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等要与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每一位困难学生都得到有效帮助。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

从2023年起,江苏将建立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并将其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工作“四不准”“三严禁”要求,严格执行毕业生就业统计监测工作违规处理办法。同时,江苏还将进一步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引导高校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及时淘汰或更新升级已经不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科专业。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