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荒地”到“秘境”

杭州临平运河用“微改造”推动乡村发展“大振兴”

2022年12月0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以前这里是杂草丛生、砂石遍地的小路,走路不方便,看上去也不美观。现在改造成游步道,把荷花塘、儿童公园、杭南村文化礼堂、千亩粮田这些景观都串联起来了,走进我们杭南村就能‘一站式’领略美景。”每天早晚,家住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杭南村的俞大伯都会在这条游步道散步。

据了解,自从2021年9月被列入运河街道首批扶持打造共同富裕样板村社后,杭南村就以此为契机,发挥人脉、地缘和政策的优势,以“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为依托,构建“农创+度假+美食+研学”的复合轻文旅模式。

在位于村子中央的千亩粮田内,坐落着一幢风车形状的建筑,与千亩粮田相得益彰,不远处“产业赋能乡村 打造诗画杭南”十二个大字在稻田的衬托下格外瞩目。“‘微改造’之前,田边有一条水渠,多少有点影响美观,我们把水渠改造成木质的游步道,村民和游客可以在游步道上散步,欣赏杭南美景。”杭南村的工作人员胡超成说,“我们打算把这座‘风车’打造成一家无人超市,游客买完东西还可以走上二楼俯瞰千亩粮田的风光。”

此次“微改造”的重头戏是由一片荒地改造而成的“秘境小院”。目前,大片绿油油的草皮已经铺设完成,原先破旧的甲鱼养殖看护房也被改造成了明亮大气的游客集散中心。“这里还将推出露营基地、烧烤、采摘体验等休闲娱乐项目,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营。”胡超成介绍,“我们还策划了杭南摄影艺术节、杭南美食节、杭南亲子露营节、杭南自然大课堂等活动,让游客吃得开心、玩得尽兴、住得舒服。”

经过一系列的“微改造”,杭南村的乡土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随着乡土资源和新兴业态的不断挖掘打造,游客的“期待值”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介绍,杭南村将通过保护修缮、优化改造等举措,如围绕稻田、运河等特色风光,利用现有场地和资源,打造蔬果体验工厂、田园舞台、水上活动中心、滨水亲子民宿等业态,用“微改造”与“全面改造”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域环境“精提升”,同时带动附近居民创业增收,助推“诗画杭南”实现共富。(潘钰莹、张书远、商赟)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