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激光航标让“安全航行”更安心

2022年12月0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7日,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科技研发人员结合《激光在航标上的应用》科技研发成果,完成了舟山马岙灯桩激光设备安装工作,为防止船舶触礁提供安全保障服务。

《激光在航标上的应用》是东海航海保障中心2021年“自奋领”课题之一,课题负责单位宁波航标处于2022年对该课题进行了深化研究和实际应用探索。在得知中海石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在码头运营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后,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宁波航标处主动对接该公司,为其提供助航安全保障服务。

据了解,该码头北侧约210米处存在一礁盘,礁体向周边一定范围延伸,特别是在西北和东南两个方向延伸范围相对较大,导致附近存在浅水区,船舶曾数次发生事故。

激光航标投入使用。宁波航标处供图

因距礁盘离码头较近,设置灯浮对船舶进出影响较大,课题组成员通过分析现场通航环境,结合激光科技研发项目,为该海域量身定制了激光警示方案。激光设备安装在马岙灯桩上,激光灯采用专业激光控制系统,展示出扇面三维造型的空间光束,激光颜色选定了人眼识别效果较好的绿色,从而能更有效地标示出礁盘危险区域。

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当晚,课题组和舟山海事局岙山海事处到现场进行了测试,确保该项目显示效果良好、警示作用明显,能为船舶靠离泊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服务。

据悉,该激光应用项目是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推广多功能航标研发应用、丰富助航保障手段的又一举措,为《激光在航标上的应用》科技研发成果的应用积累了经验。后续,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还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为辖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更有效的安全保障服务。(程万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