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舟山港:“E航海”建设助力公共服务能力智慧升级

2021年10月27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由宁波航标处建设的宁波舟山港虾峙门水域导助航技术保障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航经该水域的各型船舶将享受到“E航海”建设的最新技术成果,从而有效提升虾峙门航道通航效率。

虾峙门水域导助航技术应用。宁波航标处供图

  虾峙门航道位于浙江虾峙岛和桃花岛之间水域,是进入宁波舟山港中部水域唯一的30万吨级大型船舶通道。为应对原油、铁矿石等大宗货物海运船舶的大型化发展,保障宁波舟山港中部港区运量增长和30万吨级船舶到港艘次增加的需求,同时兼顾40万吨级散货船和45万吨级减载油船的进港需求,宁波航标处从2020年11月开始在虾峙门航道周边建设、完善包含水文气象信息系统、LET专用通信链路、CCTV视频监控系统、MSP航标服务、数据接入及综合显示等项目的导助航技术保障工程。

  通过近一年的测试运行,工程各类系统均能正常工作,有效满足虾峙门水域海上高带宽、远距覆盖特殊应用场景,实现对虾峙门口外气象及能见度数据的及时监测获取,并将工程所获取的所有数据及现有虾峙门水域航标基础数据和遥测数据接入“长江口E航海平台”,最终通过海图平台软件向更多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

  宁波航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E航海”建设的稳步推进,不仅有效巩固和提升了宁波舟山港在国家原油、铁矿石运输系统中的功能地位,还有效拓展了航标资源在保障气象预报等民生工程方面的公共服务能力。(张乐、秦立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