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晶宫”壮大靓丽版图

湖州新增14条(个)省级美丽河湖

宁杰
2022年12月10日09:0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浙江省2022年度美丽河湖名单日前公布,湖州市吴兴区潞村水系、南浔区月明塘等14条(个)河湖入选,至此湖州已累计建成省级美丽河湖52条(个)。

走近湖州南太湖新区七里亭港,全长5公里的景观河道已然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在附近住了这么多年,没想到河道还可以这么美,现在每天都要沿着健身游步道走走,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美景,生活很惬意。”家住七里亭佳苑的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环境的变化还要从4年前说起。

原来从2019年起,七里亭港沿岸开展了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通过系统治理和“美丽河湖”创建,不仅新建七里亭泵站,对河道两岸堤防进行加固,还深入挖掘水文化内涵,建设西塞山水文化公园、“西塞晚渔”景观节点和健身游步道,沿岸环境焕然一新。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水环境,是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近年来,湖州积极响应幸福河湖建设号召,以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为重点,加快推进环湖大堤、太嘉河等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统筹水利工程安全、生态、民生、文化、旅游等多重效益,持续打响湖州“幸福河湖”品牌。截至目前,湖州已累计完成河道整治1400余公里,河道清淤超5000万立方米,打造出一批家门口的15分钟“亲水圈”。湖州市德清县还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县,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入选全省幸福河湖试点县。

湖州市水利局介绍,湖州是河湖长制的发源地,始终把河湖长制作为河湖管护的最有力抓手。通过督促3598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落实常态化河湖履职巡查,精心呵护全市河湖健康。该局创新开展“三清理一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以“快、清、统、常”为原则,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各项要求,系统整治河湖各类问题,实现河湖长制迭代升级。统计数据显示,自10月10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清理水葫芦约8.24万余吨,沉船、废船189只,渔网、渔簖1.6万处。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